用智慧做溝通 拒成為恐怖情人
現今社會情殺事件頻繁,許多人因為沒有良好的溝通,心生不滿、產生妒意、爭風吃醋或者故意激怒對方,因而產生恐怖的殺人或傷人行為,完整的家庭因而破碎。在一段關係中,其實到底誰才是所謂的「恐怖情人」,是主動傷人者?抑或可能是激怒對方沒錢,才引發對方可怕的殺人行徑呢?恐怖情人這四個字,似乎不是如此容易被定義,還必須考慮到多方面的因素。
 
恐怖情人的徵兆有哪些? 
花蓮慈濟醫院身心科蔡欣記醫師指出以下五點:1、以前關係中,是否有恐怖行為產生,像是說出「分手好痛苦、想自殺」等挽回行徑,或許在未來的關係中會反覆出現相同的模式。2、有習慣自傷的人,不論是否因為感情因素,藉由自傷來宣洩情緒或者欲同歸於盡者。3、藥酒癮病人,下班習慣用藥或是有酗酒的生活模式,其情緒較不穩定,常給人不安全感。4、現實生活與網路世界態度反差大者,例如此人在現實生活中給人的印象是彬彬有禮,但卻常在網路社群中留下可怕的文字。5、頻繁的以簡訊或是電話威脅對方,使對方產生恐懼、不安全感覺、生活受到嚴重干擾。
 
要如何與恐怖情人說掰掰呢?
蔡欣記醫師提出下列六點:1、可以趁著對方犯錯時,合理的跟他說分手。2、要分手時,可由家人或朋友陪同,不要隻身前往分手談論地點。3、到人多的地方談論分手,以增加自己的安全性。4、談判前,先看好逃生路線,發生衝突時可以以最短時間逃走。5、要運用智慧,視對方的性格來做分手的溝通,如有些人僅適合吃軟不吃硬。6、若是成功完成談判,更需要注意的是分手溝通完之後的幾天,也要小心之間的關係互動模式。
 
醫師提醒,其實很多的恐怖行徑,都不是單一方造成的,往往是雙方互動的結果,因為受到事件或是情緒被激怒,才使得自己產生殺人行為。除了做良好且有智慧的分手溝通之外,也可以向醫院求助,藉由藥物治療來做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