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用隨行護理包 隨身急救沒煩惱

春節連續假期即將到來,最近在家醫科的旅遊門診中,出現不少安排外出旅遊的民眾,向醫師諮詢各式的相關問題,馬偕紀念醫院家醫科‧旅遊醫學門診主治醫師黃偉新提醒,不論安排何處旅遊,行前都應該先準備好個人藥物、對當地疫情的掌握,特別是部分地區入境還需取得疫苗注射證明黃皮書才可以順利過關。

隨著國人旅遊機會增加,帶動國內旅遊產業的活絡,但旅途中最怕碰到醫療問題;黃偉新表示,門診中就有一名家長說,安排全家人一起出國旅遊,但卻因為一場意外事件,差點打亂行程,原來是旅途中,小女兒在搭船時,腳踝不慎被生鏽的鐵釘刺傷,慌亂中卻找不到可以止血的紗布、用來消毒的優碘藥膏、包紮傷口的OK繃及膠布,因為分散在許多口袋,有些還忘了放在行李箱沒有隨身攜帶,只能看著小女兒腳踝上的鮮血直流,既心疼又著急,更讓他為之氣結。

類似這樣的例子並不少,目前在旅遊門診中,醫師會在旅遊地的疫情及注意事項說明後,對旅遊者再三強調,行前準備的同時,應有將一些急救藥品集中放置在一個「旅用護理包」的觀念,以方便突發狀況時,可以快速取得所需的物品!

一般而言,護理包的常備物品包括:

●外傷處理所需的繃帶、膠帶、棉花棒、優碘藥膏、小剪刀、安全別針、手套、口罩、生理食鹽水(小瓶裝)、溫度計。

●防蚊液、防曬油。

●常備藥物(止痛退燒、止瀉藥、胃藥、抗過敏藥物)。

●醫師依個人行程安排所建議的特別藥物(例如瘧疾用藥、氣喘噴劑、高血壓藥物、糖尿病藥物、胰島素等)。另外,意外事故發生時所需的緊急聯絡電話、投保保險公司的電話都應該放在這個隨身醫療包中。

黃偉新醫師提醒,為了有平安愉快的旅程,旅遊用隨身護理包是旅途中必備的護身符,才能在緊急事件發生時,找到適用的救急法寶,減輕意外傷害造成的嚴重後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