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合併腦轉移 口服標靶藥將納入健保
乳癌出現腦轉移,是目前轉移性乳癌最困難治療的部分;健保署宣布,將自9月1日起,給付口服標靶藥「泰嘉錠,Tykerb」,幫助乳癌合併有腦部轉移病人。健保支付價每粒502元,每位病人每日服用5粒估算,可減輕每位病人每個月約7萬5千餘元藥費負擔。

乳癌是婦女癌症第二名乳癌除了侵犯局部的乳房組織,更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肺、肝、骨骼、腦部等,進而危害生命。發生「腦部」轉移比例約為15至25%,是目前轉移性乳癌最困難治療的部分,病患若以化療結合手術切除及腦部放射治療,平均存活期約4至6個月。

目前健保給付治療乳癌藥品,除傳統化療藥物外,尚包括荷爾蒙藥物及標靶藥物,其中注射用的標靶藥物於91年就納入健保給付,該藥品可用於HER2陽性反應的早期乳癌,或是乳癌發生遠端部位轉移的患者,由於該注射用的標靶藥物分子比較大,無法穿透血腦障壁(BBB),對於不幸發生腦部轉移的患者,其療效有限。
 
泰嘉錠是一種小分子口服劑型酪胺酸激酶抑制劑(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可穿透血腦障壁(BBB),對乳癌發生腦轉移患者有較佳療效,約可再延長15.7個月的存活期。健保署預估符合使用條件病人數自第1年至第5年,約有34至108人,平均每人使用5.6個月,故納入給付後,每年可能增加約1,500萬元至4,600萬元的藥費支出,但可延緩病情惡化時間及減少住院化療的費用支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