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心人變器捐志工  張清江重獲新生
55歲的「換心人」張清江,年輕時工作忙碌、放肆玩樂,不但沒時間照顧家人,身體也陸續出現心律不整、中風等疾病纏身,4年前,因為末期心臟衰竭接受心臟移植;如今,重獲新生的他,一改玩樂惡習,也回家盡孝道,並開始加入醫療服務志工行列,更在每年的台北慈濟醫院「簽署器官捐贈周」活動,擔任器捐志工,自己也已簽署器捐卡
 
「我曾20年都沒有回家照顧母親。」張清江說,年輕時開始做木工,薪水相當豐厚,只在乎自己玩樂,棄家人於不顧,最後不僅與妻子離異,還留下一子給母親照顧,20多年來都未曾回家探望過一次,直到自己生病了,接受心臟移植重獲新生,在醫院志工的照顧下,才體悟之前的種種錯誤,也回家照顧高齡90歲的母親,同時開始加入醫院志工,希望幫助更多人。
 
台北慈濟醫院器官移植協調護理師余翠翠表示,張清江接受心臟移植後,經過1年半的休養及復健,2012年開始加入醫療服務志工行列,在醫院幫忙送病歷、在服務台負責引導就醫民眾,也利用木工專長協助修繕工作,同時以自身經歷在加護病房、心臟外科病房給家屬打氣,更在每年的「簽署器官捐贈暨安寧療護宣導周」,擔任器官捐贈宣導志工,解答民眾的疑惑。
 
其實,像張先生成功接受器官移植的人並不多。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全台有超過8500人等待接受器官移植,其中以腎臟、肝臟、心臟為大宗,但去年器官總捐贈人數共202人,今年至今也僅118人。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張耀仁呼籲民眾,改變「死要全屍」的觀念,把悲痛化為大愛,響應簽署器捐卡,將器官捐給需要的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