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方法多 事前預防較重要
避孕方式有很多種,除了常見的保險套之外,還有安全期計算方法、子宮內避孕器、男女輸卵管結紮、避孕藥或事後避孕藥。針對事後避孕藥,女性朋友們該怎麼吃?真的能達到分之百的避孕效果嗎?醫師叮嚀,事前避孕勝於事後避孕,才是最重要的。
 
李俊達藥師指出,事後避孕藥是用來調節荷爾蒙濃度,以干擾子宮內膜的穩定性,讓受精卵不易於著床。一般來說,事後避孕藥越早吃效果越好,應於完事之後的24小時內服用,維持的效果只有一至兩天,避孕效果為90至95%,若於事後第三天才服用,避孕的效果將減低為50%。
 
事後避孕藥對人體有什麼傷害呢?李俊達說,依每個人體質不同,可能會造成不同的影響。事後避孕藥的副作用,可能會有噁心想吐、胃不舒適、頭昏、乳房覺得脹疼,或是造成月經提早出現,大約占所有使用者的40%,而月經延遲大約占6%。
 
事後避孕藥只提供當次避孕,若之後又有性行為,最好的避孕方式還是預防勝於事後避孕;女性除了可服用避孕藥來預防懷孕之外,男性使用保險套,可以有雙重保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