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開發+多重矯治 過動兒克服過動
「異想世界,發現明星」畫展中,有一幅「彩虹腕龍」,同是也是畫展中的主視覺,作者阿煒曾經是名過動兒,上課吵鬧、愛與同學打架,是家長及老師眼中的壞小孩;透過藥物治療、興趣開發等整合多重矯治,如今,阿煒愛上繪畫,也成為與同學間的互動橋樑,成功克服過動。
 
阿煒的父親說,阿煒上了小學開始,即出現上課不專心、情緒暴怒,甚至和同學衝突爭執的行為,曾經觀察阿煒發現,他居然眼神放空、獨自一人,在教室後面原地繞圈子,原以為孩子中邪了,帶他到處求神拜佛收驚,卻絲毫沒有改善,就醫診斷發現是「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
 
透過藥物,和一連串的認知心理、學校教育,以及興趣開發等整合多重矯治,醫師找出阿煒的興趣。阿煒的媽媽說,現在只要給他空白紙張,就可以專注地投入在繪畫中,而創作題材成了與同學的互動橋樑,不僅提升專注力與各項學習功能,更改善人際關係。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ADHD是一種慢性長期的神經生理疾病,早期症狀包括注意力不足、過動及衝動,進入學齡期後轉變為坐不住及話講不停,嚴重影響學習、行為、情緒及人際關係。
 
許正典強調,過動症狀透過服藥,輔以心理和行為治療,能有效控制,而繪畫、拼圖、積木等靜態活動,是訓練過動兒注意力、專注力的良好方式,透過培養興趣,能找到專注與自我肯定,也幫助症狀克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