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多注意 營養補身少冰品
很多女性在生理期來時,都會相當不舒服;中醫師指出,女性在平時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像是夏天為了消暑一下,喝杯清涼飲料;為了瘦身,卻忘了均衡飲食;或是生理期結束後,沒有時間為自己燉煮四物湯進補一下,都可能影響身體,而造成不適!
 
生理期來時不能吃什麼?是否能洗頭?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喬聖琳表示,不要吃冰涼食物,瓜果類千萬不要吃,還有燥熱的食物,如人參。能否洗頭嗎?在早期因為沒有熱水,洗冷水對於身體基本上本來就不好,建議盡量還是用溫熱水洗澡,洗完之後,要盡快吹乾頭皮。但也有些許女性體質較敏感,在生理期期間,只要一洗頭,子宮收縮快,就會造成血塊很多。
 
生理期來之前可能會產生的生理現象?
喬聖琳指出,排卵期過後,黃體素就會增加,基礎體溫就會升高,個人會感受較燥熱、容易水腫、胸部脹、排便不順、脾氣不穩定或是出油變多而長痘痘等等,這些都與週期賀爾蒙變化有關。
 
為何有人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呢?
有些人本身子宮就有狀況,像是子宮內膜異位,即子宮內膜生長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子宮肌瘤,可能會使月經週期變短、經量增多或是生理期延長;子宮腺肌症,會使下腹疼痛、月經週期異常。以中醫角度來看,與長期久坐及吃冰關。這些都可能造成生理期來時會相當地痛;其次是忘記自己生理期快來,而接觸冰品,也會造成疼痛現象。
 
經量變少,怎麼了?
所謂經量變少是自己與自己相比,每個人體質不同,所以不必與他人做比較。隨著年紀增加,氣血逐漸不足,本身製造能力下降,子宮內膜越來越薄,很有可能造成經量減低;另外,除非很嚴重地節食,不然不會有嚴重影響。一般來說,生理期都都是5至7天,依個人體質不同大約30至70毫升。
 
四物湯可以用電鍋蒸嗎?
喬聖琳表示,煮四物湯時,最好還是用小火熬煮為佳,才能使鍋內水份減少,以濃縮藥汁;若是以電鍋蒸煮,鍋蓋完全蓋緊,只有鍋外的水會蒸發掉,除非鍋蓋稍微打開,才會使鍋內之水份蒸發。而水量要控制多少呢?以淹過藥材再多出約2公分為佳。
 
而四物湯之藥材,主要以當歸、川芎、白芍與熟地為主。這四種藥材之功效分別為:1、當歸:可以調經與補血,對於皮膚也很好。2、川芎:有活血功效,對於生理期會痛之女性也有止痛效果。3、白芍:也有補血與活血效用。4、熟地:主要是補腎,也具有補血、養肝,防止頭暈目眩、心悸失眠或是月經不順的狀況。喬醫師提醒,以上四種藥材,適用於血虛的體質,但若是身體屬於較燥熱者,可能就要調整劑量,不宜吃太多,否則容易拉肚子,因此最好以個人體質來做藥材調整,較為適宜。

醫師呼籲民眾,可以補充鐵質與蛋白質,若是自己生理週期與經量都維持穩定,無太大變化,都算是正常的。另外,假使本身在服用排卵藥與避孕藥,其月經狀況會有所改變,應該盡量避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