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水腫! 食補紅豆水怎麼喝才健康?
浮腫一直困擾許多女性,最近有不少愛美人士紛紛指稱靠喝紅豆水消水腫,甚至有女星透露,最怕水腫不上相,會讓小V臉成了大餅臉,因此有喝紅豆水消水腫的習慣。然而,該如何正確選用,以及該注意哪些事項,都值得多加認識,才能健康飲用紅豆水。
 
紅豆有什麼好處?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表示,紅豆本身的維生素B1含量高,能促使能量代謝,因此紅豆當飯可以幫助減肥,但是紅豆本身還是有熱量,所以在食用時,仍要控制份量,加上紅豆屬全榖根莖類,吃多了容易肥胖。然而,紅豆亦富含膳食纖維,能預防便祕;植物性鐵質也豐富,可以補血,但相對於動物性鐵質來說,例如內臟類,其血紅素與人體比較相近,利於吸收,鐵質也比較豐盛。
 
紅豆水為何能夠消水腫?
紅豆水可以消水腫是因為紅豆含有皂角化合物與鉀離子,黑豆、薏仁、西瓜與冬瓜亦有消水腫之作用。針對外食族、孕婦水腫或是壓力大者所造成的排尿困難,紅豆水都具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不像西瓜是涼性食物,紅豆仍屬溫性,所以孕婦可食。夏子雯營養師呼籲,在煮紅豆水時,千萬不要將紅豆皮煮破,一旦煮破,澱粉質就容易溶解出來,消水腫及排水效果就會變差,且紅豆水頓時變為紅豆湯,熱量也會隨之提高。
 
紅豆水會造成痛風嗎?
造成痛風的原因之一就是吃進太多普林,所有的食物都有普林的成分,紅豆的普林是在整顆紅豆裡面,但是如果純粹萃取紅豆水,其實普林的含量是非常低的。所以紅豆水並不會造成痛風,反而利尿劑使用過多才會造成痛風。夏子雯建議,針對痛風的人,盡量不要喝大骨湯、蘆筍、黃豆、香菇或是肉類也不宜過多,且應盡量少喝酒,因酒精會抑制普林的代謝。所以多喝水就可以將尿酸排出,就不會堆積在體內。
 
夏子雯營養師提醒,像是孕婦或是工作時間太長無法排尿之上班族,平日可以適量喝紅豆水來消水腫,但是身體有重大疾患者,建議還是尋求醫師之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