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假日運動症候群 做好伸展不受傷
你也喜愛慢速壘球運動嗎?記得運動前應做好完善的伸展運動,才能避免造成身體傷害;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物理治療師鍾明宏指出,許多民眾到了假日才會打球運動,就會造成所謂假日運動員症候群,容易過度運動,造成肌肉拉傷等症狀。
 
其實除了養成平時規律運動習慣,運動前,一定要做好熱身和伸展動作,也能有效提升運動表現;鍾明宏指出,包括三頭肌及軀幹側邊肌肉伸展、肩及上背間肌肉伸展、股四頭肌及髖屈肌伸展以及大小腿後肌伸展等,都是不錯的伸展動作。
 
物理治療師鍾明宏進一步說明,像是三頭肌及軀幹側邊肌肉伸展,就是將右手臂放頭後,左手抓住右手肘,並將右手往左側拉,達到伸展效果,而若為股四頭肌及髖屈肌伸展,則是將左腳往前跨步後,讓右小腿平貼在地,並將上半身挺直,雙手交握於左膝上,重心下壓,慢慢拉到有伸展感覺出現。
 
每個伸展運動建議應維持15至20秒,且交互做3至5次並換邊執行即可;鍾明宏提醒,伸展運動前,也可先跑步兩三圈,讓身體組織活熱起來,且最好採以靜態的伸展方式,才能避免造成身體傷害,影響運動過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