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後減肥真有效? 中醫師:不盡然
有人說,女人月經來時,是最好減重的時期,掌握不吃甜食或是多運動,可以事半功倍,但以中醫師的角度來看,真的是這樣嗎?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喬聖琳指出,大家說月經期間第三或第四天減肥是有效的,那是因為身體呈現水腫狀態,而月經過後,消水腫,大家量體重可能會差距1至2公斤,感覺自己變瘦了。
 
其實,排卵期過後到月經來期間,黃體素會增加,所以生理期會造成水腫,鈉會存留在身體裡面,自然就會感到身體比較重。而月經來之後,黃體素就會急速下降到一般的正常值,因此水腫狀況就會減退。醫師表示,覺得有減重效果,只是因為將多餘的水分排掉,差距1至2公斤,並非真正減脂。
 
中醫師提醒,注意均衡飲食是經期的重點,避免月經周期紊亂。如果擔心變胖,可以攝取高纖低卡的蔬果,促進腸胃蠕動,加速排除體內滯留的水分與廢棄物,但千萬禁止攝取油炸、煎炒、甜點等高熱量食物,以免熱量轉化為脂肪,而囤積在體內,反讓減重破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