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與保養品怎麼選? 從認識肌膚開始!
每個人的膚質都大不相同,就因為不同,因此在選擇保養品與防曬用品時,更為重要。如果還不了解自己的膚質時,就隨意選用,這樣不僅會使效果不彰,還有可能會傷害你的肌膚,賠了荷包又傷身。

你是哪一種肌膚呢?你保養做對了嗎?
油性、乾性與混合肌你知道你是屬於哪一種嗎?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振豐表示,如果為油性肌膚者,盡量使用清爽型保養品,避免選用含有保濕劑與油脂的產品,以免越擦越油;若屬乾性肌膚,應使用保濕度與油脂成分高的產品,盡量避免使用含有水楊酸或是乳酸,可以去除粉刺或角質的產品,過度使用此類產品,會造成皮膚更乾,甚至脫皮得更厲害;而在台灣,有一半國人皆屬於混合性肌膚,為T字部位較油膩,兩頰乾燥者,因此在使用上T字部位就要選擇清爽之產品,兩頰則盡量保濕。
 
瓶瓶罐罐加在一起擦,效果會打折嗎?
不論是哪種肌膚,保濕順序還是以化妝水為首,再來是精華液,最後才是乳液,選擇適合自己膚質的較為重要,擦多不一定好。
 
陳振豐醫師指出,擦乳液前要先擦化妝水,乳液的用意就是先補充皮膚的水分,其實要達到這個目地,可先洗洗臉或是先往臉上潑潑水,用毛巾把臉拍乾,趁皮膚富含水分時,趕快把油性保養品擦到臉上就可以了,這樣既簡單又經濟實惠。
 
另外,關於專門標榜去角質或是粉刺之產品,一個月使用一次較為妥當,但假使平常之保養品本身已經含有去角質之成分,建議就不用再特別使用專門去角質的產品。
 
防曬乳要怎麼選擇呢?
基本上最重要的一關就是防曬,紫外線分為UVA與UVB。UVA主要會造成皮膚癌、皮膚色素沉澱或老化,而UVB會使皮膚紅腫痛熱,甚至曬傷。要如何選擇防曬乳呢?陳振豐醫師指出,一般建議PA在兩個+以上對UVA會有很好的防禦效果,而SPF在30以上,其實可以不必擔心數字過高阻塞皮膚,因為現在防曬乳的顆粒分子都比較細緻,所以不會長粉刺或痘痘。
 
而SPF只能隔絕UVB,而比較容易被忽略的UVA還是會曬傷皮膚,所以選防曬品時,不只要注意SPF,還要注意SPF與PA 的平衡。SPF值越大時,須確認PA值也跟著大;如果兩者間的差距過大,皮膚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UVA曬傷而老化。
 
醫師提醒,很多人會習慣更換保養品,若使用新產品前,可以先試塗手臂內側,隔天肌膚未起過敏現象,再塗抹於臉上比較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