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要怎麼吃? 小撇步報你知
中藥該怎麼吃?你是否曾經因為方便,而隨手拿起身旁的果汁一同服用呢?到底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中藥不能配什麼一起服用呢?
如果您正在服用中藥,那些食物應該要注意呢?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喬聖琳指出,其實吃中藥期間,不能吃什麼要依照個人體質,與正在服用何種中藥而定。1、吃人參時,尤其是紅參。會吃人參已經表示身體已經需要滋補,因此忌諱吃白蘿蔔會耗氣的食材,2、如果已經在吃降火的藥材,像是大黃、黃連或牧丹皮等,就不要再吃燥熱食物,如薑母鴨、辣鍋、蔥。
 
另外,其實不管中藥或西藥,服用時以溫開水一同服用,是最安全也最不會引起物質的化學反應,有些家長可能會讓小孩子以柳丁汁或是其他果汁一起服用,但這樣可能會造成果汁與藥材的交互作用,即果汁的酸鹼值可能會改變藥性或是中藥濃度,應盡量避免,以免造成腸胃不適。醫師提醒,若有同時服用中藥與西藥,間隔時間最好以一小時以上為佳。
 
煮中藥材該用什麼容器呢?
最佳用來煮中藥材的容器為陶鍋與瓷鍋,若家裡真的沒有這類容器,其次可用不銹鋼,千萬注意的是不可以用鋁鍋與鐵鍋,因為經過高溫加熱,會容易將重金屬溶解出來,恐造成阿滋海默症。
 
該如何保存中藥材呢? 
台灣的天氣較濕熱,建議可以的話盡量放冰箱,保持乾燥,特別是有果肉的,像是紅棗、黑棗類,一定要放冰箱冷藏,千萬不要放室溫;若是葉子或花瓣類,比較可以放在室溫下保存。
 
喬聖琳醫師提醒,選購中藥材時,應該注意商家藥材存放的地方,如是曝曬於太陽底下,其品質一定會受損,所以要特別注意藥材擺放之環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