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水戴隱形眼鏡 杜詩梅雙眼紅腫
戲水千萬不要戴隱形眼鏡!藝人杜詩梅兩眼近視高達800度,愛上潛水的她,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直接下水;不料,日前去潛水時,海水不慎滴入眼睛引發刺痛,又用雙手直接摘除隱形眼鏡,結果眼睛紅腫、眼淚流不停,到診所就醫,才發現感染急性細菌性角結膜炎。
 
杜詩梅的主治醫師、開業眼科診所院長張朝凱指出,幸好杜詩梅是在國內潛水,立刻求診後,點了1個月的眼藥水,並禁止戴隱形眼鏡才痊癒,不過,仍建議她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可以降低日後再次發生角膜炎的風險。
 
經過手術治療一個月後,杜詩梅的裸視恢復到單眼1.0、雙眼1.2。杜詩梅說,原本擔心術後眼睛會有不良的後遺症產生,但術後1個月,就可以重回潛水的樂趣,眼睛也沒有受水底壓力限制。
 
張朝凱表示,夏季戲水造成民眾眼睛感染的人數,較冬季上升3至4倍。由於許多民眾認為海水很鹹可以消毒,而忽略做好眼睛的保護措施,但其實海水中含有大量的阿米巴原蟲、綠膿桿菌等細菌
 
戲水若配戴隱形眼鏡,眼睛更容易感染。張朝凱強調,眼睛受到隱形眼鏡遮覆,反而更提供高溫、低氧的完美細菌培養空間,加速細菌、病毒繁殖,輕者眼睛紅腫、分泌物增加,嚴重則會破壞眼角膜、結膜,造成角結膜炎,甚至失明風險,建議民眾戲水時,最好配戴蛙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