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黑炭美人! 夏日中醫美白有妙招
每到了夏天,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地方就是海邊,因而使得肌膚被曬黑曬傷的情況特別多;尤其是音樂季結束後,總是有許多民眾因為各種皮膚症狀跑到診所報到。美白是夏季求助中醫最常見的項目之一,即使每天用SPF50、PA3+++的防曬乳對抗紫外線,但也只能逃過不曬傷,卻逃不過曬黑的命運!
 
其實,皮膚就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含水量約有70%,而且每一天都在產生新的細胞,來取代老舊的細胞,根據醫學統計,這樣子的由新汰舊,循環週期約為20到28天,但事實上皮膚的代謝速度卻會因身體的健康狀況,年齡的老化差距,每個人都會有所不同。張若偉中醫師表示,皮膚的外觀表現,可以反映出我們身體內在的情形,這就是中國醫學從古代累積「司外揣內」的一種經驗法則。
 
中醫師張若偉指出,按照傳統中醫「肺主皮毛」的理論,要改善膚質,首先注重的就是「肺」這個臟象。以五行五色來看「肺色主白」,所以很多偏白色的中藥材都對美白有很大的幫助,例如:珍珠、蓮子、薏仁、山藥、茯苓、白木耳、白芷、白蘚皮等。
 
另外,張若偉中醫師表示,在中醫美容醫學上,「肝」是極為被重視的,中醫的「肝主藏血」,女孩子從小到大的「經、帶、胎、產」問題,每一個都和「血」有關,所以中醫理論上主張「女子以肝為先天」。張若偉中醫師提醒民眾,從五行五色來看「肝色主青」,要讓皮膚水噹噹就要多吃富含鐵質、維生素C、維生素E、花青素的蔬果,例如:柑橘類、檸檬、蘋果、奇異果、葡萄、草莓、番茄、菠菜、高麗菜、花椰菜等深綠色的蔬菜!
 
在此張若偉中醫師也提供給大家肌膚白皙細嫩的秘密武器:美白潤膚飲。
 
美白潤膚飲
材料:蓮子9公克(約15粒)、薏仁9公克、山藥9公克 、白木耳9公克。
 
功效:滋養皮膚,延緩黑斑暗沉產生。
 
作法:先將所有材料用水洗淨,大火煮,待水滾後將蓮子放入,並轉小火燜煮直至蓮子熟軟。除了蓮子之外,另備600c.c.滾水將山藥、薏仁、白木耳煮至軟爛後,再加入已熟軟的蓮子煮5分鐘,並加入冰糖調味,放涼後即可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