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痔瘡便血 竟罹大腸癌晚期
便血是痔瘡的常見症狀,若長期持續發生,最好進一步檢查。一名中年男子,從小愛吃肉,國中某次上大號時,發現有便血,就醫診斷為痔瘡破皮引起,多年來,飲食習慣沒改善,時常有便血的問題也不在意;日前,一頓飽餐過後,便血持續一個月之久,就醫檢查,竟發現已罹患大腸癌第三期。
 
收治患者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指出,該病患自訴,國中開始就有便秘的困擾,上大號時不時也有便血,當時醫師告知是因痔瘡引起,也不以為意,直到最近每次大便都有血,發生便血的情況也愈來愈頻繁,才驚覺事態嚴重。
 
該病患就醫後,郭立人表示,經過抽血、糞便潛血檢查都無異常,指診時發現直腸有個2公分潰瘍,初步懷疑可能是造成便血的原因,但為了謹慎起見,又安排病人進行大腸鏡檢查,結果切片證實為第三期直腸癌
 
郭立人強調,有痔瘡、潰瘍或胃出血者,常會以為便血是正常情況,而合理化病情,很可能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期,建議民眾若有便血不止的情況,最好就醫進一步接受完整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