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立大功! 全台最小葉克膜救命
55歲的呂先生,今年5月出現咳嗽等感冒症狀,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他,自認身體強壯不以為意;不料,2個月來,咳嗽情形愈來愈嚴重,直到發生心悸才就醫檢查,當晚返家突然胸口劇痛,送萬芳醫院往急診室便休克,插管後又發生致命性心律不整,該院心臟內科團隊緊急裝置「迷你葉克膜」,並做心導管手術,才救回一命。
 
收治患者的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張得一指出,該病患送入加護病房時,心搏過快、血壓偏低,且心電圖異常,研判是急性心肌炎引發心肌梗塞,其心收縮率只剩15%,僅為正常人的4分之1,必須立即裝置葉克膜,並做心導管手術,暢通冠狀動脈,經過5天後移除葉克膜及氣球幫浦,目前心收縮率約40%,已可以出院。
 
萬芳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李紹榕表示,這台全台最小的「迷你葉克膜」,是台灣第一例成功使用於急性心肌炎搶救,其改良式幫浦的設計,為磁浮原理運轉、單點滾珠軸承,較不容易造成溶血併發症。
 
李紹榕也強調,迷你葉克膜不需主機,雖然體積小,但具有高效能,且驅動幫浦體積僅為可樂罐的大小,適合緊急狀態病人轉運,可提供院際間葉克膜轉運服務,造福更多大台北地區的病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