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年輕化 注射填充是唯一選擇?
面部年輕化的治療有幾個大方向,包括改善皮膚緊實度、補充流失的體積(VOLUME LOSS)、減少動態皺紋、減少靜態細紋、改善膚質及膚色均勻化等。其中補充流失的體積佔據了面部年輕化的治療相當重要的一部份,但是最近常看到一些明星或素人出現了填充物注射過多腫脹的臉(FILLER FACE),明顯的覺得不自然,而且也沒有年輕的感覺,這對我們從事醫學美容整形的醫生產生很大的衝擊,衝擊的點是,單純的注射填充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美好,只要注射填充就一定能創造年輕的臉;做為一個醫學美容整形醫生,我們不禁要思考,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創造自然無痕的年輕美麗。
 


 
老化的情形在不同的年齡有著不同的變化,單純以體積填充來解決所有問題,並不適用於所有的人,對於不同年齡的狀況,應多考慮一個因素,就是纖維組織支撐力的問題,對此我們應該有不同的設計:
 
1、25~30歲的女性,可能因為工作或者熬夜的關係,出現了淚溝,這時的狀況,纖維組織的支撐力夠,細胞的緊密度也很好,可能左、右兩側少量填充個0.5ML的玻尿酸就可以改善了,甚至多填充一些,增加一些蘋果肌,可以改善東方人臉型的缺陷,使臉部的立體感更好。
 
2、30~40歲的女性,老化現象開始出現,加上有些人生過小孩,面部纖維組織的支撐力開始下降,細胞組織的緊密度不夠,這時單純的注射填充不見得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配合使用射頻增加皮膚的緊實度或少量置入PDO線,可以有效的增加細胞組織的緊密度和纖維組織的支撐力。
 
 
3、40~50歲的女性,老化現象更明顯,加上細胞萎縮的程度變得嚴重,這會使得已經下降的纖維組織的支撐力雪上加霜,這時候可以明顯的看到面部輪廓線變差,皮膚下垂,臉愈來愈寬大,有些膚質較好的人雖然看起還好,但是在做表情時就有明顯的凹陷及贅皮產生,這時在治療的選擇就很重要,單純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必須非常小心,如同30~40歲的狀況,單純的注射填充物並無法維持年輕化的臉型,反而有時變得更腫,更不自然。這時可以先用多量的PDO埋線增加組織纖維的支撐力,再注射玻尿酸。

如果客人可以接受手術,那麼注射自體脂肪是更好的選擇,因為自體脂肪可以增加纖維組織的再生,使得支撐力更好。當然配合射頻的表面緊實,能夠使面部更維持住原來年輕的臉型。
 
4、50歲以上的女性,如果都沒有做過任何治療,整體的纖維組織支撐力是完全不夠的,想要一次就有很大的改善,勢必要依靠手術,將緊實度先調整好,再配合填充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但是手術會造成面部表情的損失,如果不願接受手術,可以採用分次的治療,利用多次的射頻及PDO埋線,將皮膚的淺層及深層緊實度重新建立,增加纖維組織的支撐力,再考慮填充玻尿酸或自體脂肪,如果填充的是玻尿酸,應採用少量多次及多層次的方式;如果填充的是自體脂肪,應該以中層及深層填充為主,淺層的部份可以少量填充玻尿酸。
 
面部年輕化的概念是恢復到年輕時的感覺,這種感覺是臉部緊實、臉型姣好,我們如何把鬆弛凹陷的臉恢復接近到年輕時的感覺是我們的治療方向,飽滿與腫脹並不是同一件事,單純的注射填充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並不能同時維持住臉部結構,同時考慮到支撐力才是更重要的是面對整形美容市場的迅猛發展,不同的年齡的老化程度不同,保持美的時間長度也不相同,如何幫客戶設計一輩子的美麗計畫,我們不應是採用單一的治療方式,客制化的治療才能符合每個人的需求,才能真正創自然無痕的逆齡感覺。
 

醫師小檔案
陳世棟醫師從事醫療工作多年,是義大利DEKA公司激光溶脂國際訓練講師及以色列ALMA(深藍)國際訓練講師,為中國整形美容外科學全書《微創美容外科學》編者之一,也是台灣美容醫學醫學會理事及美容外科教育長,長期從事醫學美容臨床及教學工作。本身有外科、內科及醫學工程專業背景,專研於先進的醫美技術開發,在激光溶脂、自體脂肪移植、幹細胞治療、端粒酶抗衰老治療及複合式無痕微整形等都有非常精湛的研究。

醫美時尚No.91/文/陳世棟‧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