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正視憂鬱 教你如何檢測
美國男星羅賓‧麥洛林‧威廉斯(Robin McLaurin Williams)曾以《心靈捕手》一片榮獲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但卻驚傳在美國當地時間11日,被人發現陳屍在加州的自家住宅,享年63歲。他長期受到重度憂鬱症所苦,目前證實是窒息死亡。
 
很多人總羨慕舞台上的光環,但卻忘記了這些名人背後私底下的生活可能是艱辛的。不只演藝生涯壓力大,家庭、感情、人際關係或是對自己的要求甚高,輕者可能造成心情低落,嚴重者就會引發重度憂鬱症。
 
到底要如何評估檢測自己或是身旁的親朋好友,是否患有憂鬱症的傾向呢?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學生輔導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陳海山表示,要注意是否有「超過兩周」的情緒低落;對於活動失去興趣;不是處於節食狀態,但是吃得少;是否有睡很多,或是睡得少,像是淺眠或者失眠狀況;開始談論死亡議題。
 
陳海山指出,但若是剛失戀或是失去親人,這樣的狀況屬於正常現象,則不包含在憂鬱症徵兆裡面。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有提供台灣人憂鬱症量表,民眾可依分數來檢測自己目前的狀況。
 
知道了如何檢測之後,在平時該如何預防呢?陳海山心理師指出,心情低落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可以找身旁好友聊聊,討論解決的方式,若覺知自己的狀況已經很嚴重了,建議找身心科諮詢,談談壓力因應方式,或許是哪一個觀念出了問題,一同與醫師找出新的方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