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熱氣候過敏易發作 「發物」應避免食用
夏日的濕熱氣候,讓過敏體質的張小姐一起床就打噴嚏、流鼻水,伴隨著身體各處冒出風疹,突起的疹子不但愈抓愈癢,還造成身上傷痕累累。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廖振羽表示,在季節交替時,過敏體質的人應避免食用「發物」,例如甲殼海鮮、熱性水果、酒精飲料等。若能搭配茶飲和穴位按摩,則可進一步發揮預防效果。
 
廖振羽指出,一大早打噴嚏、流鼻水是屬於鼻過敏症狀,這類病患常出現呼吸道過敏情況,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同時也容易併發皮膚過敏問題,如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等,一旦接觸到中醫所謂的「發物」,更容易誘發皮膚過敏。發物指的是,容易引起上火、過敏,或令舊疾復發、新病加重的食物。包括甲殼類海鮮如蝦和蟹,熱性水果如芒果、荔枝、榴槤、櫻桃,堅果類如花生、巧克力,和香菇、南瓜、茄子、大蒜、酒精性飲料等。
 
值得留意的是,由飲食誘發的急性皮膚過敏,常常讓人搔癢難耐,但提醒民眾,應該盡量避免搔抓,防止造成傷口,否則可能使搔癢感更嚴重,導致皮膚過敏範圍加大,並增加痊癒難度。廖振羽提醒,若皮膚過敏發作時,可採取局部冰敷降低搔癢感,同時洗澡時水溫也不宜過高,並避免到悶熱場所。若皮膚過敏症狀持續過久,或同時誘發氣喘,引起呼吸道腫脹,造成呼吸困難時,最好立即就醫。
 
為了預防飲食誘發皮膚過敏,廖振羽建議可搭配中藥茶飲和穴位按摩,減輕搔癢症狀。茶飲可用中藥3g防風、2g連翹、6g麥門冬、2g大黃和6g甘草,放入500到800cc的水,煮沸後再放入2g薄荷,再用小火煮3到5分鐘,過濾藥渣後,放涼即可飲用,若是容易腹瀉的民眾,可將大黃的劑量由2g減為1g。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