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壓瘡產生 謹記簡單三步驟
對於長期臥床的患者,壓瘡成為常見問題,不僅會造成患者皮膚損傷,也會讓照顧者身心疲乏,並增加經濟上的負荷。然而,因為長期臥床的屬性,居家護理的個案壓瘡發生率又較急性醫療機構高,一旦發生壓瘡會造成個案疼痛、體表變形、感染及死亡機率增加,不可不慎。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居家護理所護理師潘怡君表示,透過正確的翻身擺位、每日檢視皮膚、使用支持面床墊等三步驟,可大幅減輕壓瘡的發生。
 
造成壓瘡形成主要原因是骨突處受壓,造成組織損傷,常見的發生部位有薦椎、尾椎、足跟、股骨大轉子及坐骨節結等。奇美醫學中心居家護理師發現,居家的病患發生壓瘡的原因,多半是翻身擺位不正確、未定時翻身、未使用支持面床墊及未每日檢視個案全身的皮膚等因素,而造成壓瘡傷口。然而,當壓瘡傷口侵犯到肌肉、肌腱及骨骼層時,就視為嚴重壓瘡傷口,傷口癒合時間通常得花1至2年的時間,對患者和家屬都是沉重考驗。
 
根據美國衛生保健系統資料統計顯示,壓瘡將使醫療費用加倍,通常一個壓瘡的治療,會增加50%以上的護理照護時數,估計每個壓瘡治療費用從10000到86000元美金不等。預防壓瘡發生,可透過適當的照護措施來著手,以國外來說,已經開始使用皮膚組合式照顧,來防止壓瘡發生。
 
奇美醫學中心則運用皮膚組合式護理原則,擬定翻、檢、床三步驟,來預防壓瘡發生。「翻」是提升翻身擺位技能,教導照護者正確翻身擺位技巧,並定時提醒按時翻身。「檢」是由居家護理師指導照護者,每日正確檢視個案皮膚,若出現發紅、水泡時,需聯絡護理師進行處理。「床」代表使用支持面床墊,如氣墊床、脂肪墊、氣墊座等防壓床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