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涼噴霧降體溫 近距離使用恐凍傷
溫室效應影響,造成全球暖化,天氣愈來愈熱,各式各樣的清涼消暑用品也紛紛出爐!包括清涼紙巾、清涼膏、清涼噴霧等,清涼的氣體噴在皮膚上,體表溫度瞬間降低,整個人暑氣全消,受到不少民眾喜愛。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要避免近距離使用,以免造成凍傷。
 
台灣夏天的天氣悶熱、潮濕,穿著短袖、短褲,甚至背心已無法散熱,走在大太陽底下,仍然汗流浹背,許多人會使用消暑用品如清涼膏、清涼噴霧等,達到迅速降溫的目的。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指出,清涼噴霧的主要成分,為液化石油氣丙烷,通常以鋼瓶、鋁瓶盛裝,利用高壓的方式將氣體噴出,達到吸收熱能、瞬間降溫的效果,因此近距離使用容易造成凍傷,建議至少距離皮膚30公分以上噴灑,並避開眼睛周圍,蠶豆症者則要避免使用。
 
另外,邱品齊也提醒,丙烷屬於易燃氣體,只要接觸火源或高溫的環境,就容易產生爆裂,呼籲民眾絕對不可放置於車廂內,以免造成意外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