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Point! 陪寶寶度過口腔期(上)
寶寶甫出生,就會吸吮媽咪的乳頭!日後,他會吸吮自己的手指、腳趾、甚至是隨手抓取身旁的物品往嘴裡塞,這正是心理學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著名的人格發展理論中的口腔期表現,也是嬰兒期的第一個發展階段。
 
但是,各位爸爸媽媽擔心的是「寶寶會將細菌病毒吃下肚」!但您知道如果嚴格禁止寶寶吸吮的動作,會影響寶寶日後的人格發展嗎?此外,寶寶的口腔期發展也是影響孩子未來語言發展的重要階段!
 
寶寶的「吸吮能力」從出生之後就出現了。
 
口腔期的發展重點
自然而然的尋乳反射
寶寶的口腔期發展是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語言治療師賴怡如指出,照顧者可以發現0~3個月的寶寶會有「尋乳反射」的本能反應,也就是當照顧者用手指頭輕輕碰觸寶寶的嘴唇附近時,寶寶的嘴巴會自動的張口尋找碰觸來源,並做出吸吮的動作,特別是在寶寶飢餓時,尋乳反射會特別明顯,他會藉由喝奶的過過程得到口腹之欲。
 
隨著寶寶漸漸成長,尋乳反射約在出生約3個月後,當寶寶認知到肚子飢餓時可以用哭泣來表現,就會慢慢以行為(如哭泣)來表達需求。

喜歡將物品往嘴裡送
寶寶的「吸吮能力」從出生之後就出現了,他會自然而然的吸吮媽咪的乳頭,這時候,只要有物品接觸到寶寶的嘴巴附近,他也會直接吸吮,直到吸吮能力逐漸轉為咀嚼能力,不過,吸吮能力並不會因此消失。
 
為什麼寶寶喜歡把隨手可得的東西(例如:手指頭、腳趾頭、安撫玩具等)毫不思索的放入嘴裡吸吮?賴怡如治療師表示,這是因為寶寶正在向外探索這個世界,除了嘗試用手東摸摸、用眼睛西瞧瞧之外,就是藉由口腔的觸覺感官得到刺激,想把大部份每個拿到手裡的東西放進嘴巴裡,做為認識周遭環境的過程。
 
訓練手眼協調的過程
此外,照顧者一定也很想知道,為什麼寶寶到某個月齡時就喜歡用雙手抓起自己的腳ㄚ子往嘴裡送?賴怡如治療師指出,因為寶寶正在探索自己的身體器官、認識自己的身體,也代表著寶寶具備手眼協調的能力,當寶寶用眼睛看到腳ㄚ子時,可以順利使用雙手將腳抓往嘴巴靠近。
 
只要寶寶的雙腳乾淨,照顧者不用過於擔心吸吮腳ㄚ子是不好的行為。照顧者也可以觀察,寶寶有時候會試圖找周遭可以吸吮的東西(例如:圍兜兜、棉被、安撫玩具等),在這個階段,只要隨時保持寶寶周遭環境的乾淨即可。
 
藉由吸吮滿足口腹之欲
賴怡如治療師提到,寶寶還沒有學會爬行、走路的能力時,他的活動範圍其實只侷限於身旁周遭,主要的探索工具之一就是嘴巴,如果可以獲得口腔期的滿足,也就代表可以滿足自己的需求,日後的身心發展也較完整。
 
等到寶寶開始學習爬行走路之後,就會慢慢減低抓腳吸吮的行為,雖然三不五時也會將抓到的物品往嘴裡送,但只要東西乾淨,不是危險物品或是細小玩具等,周遭環境做好安全防護、避免寶寶受傷,照顧者其實不用太限制寶寶的行為。
 
重要!口腔期與語言發展的關係
另一方面,口腔期的發展也和寶寶語言發展的能力相關。賴怡如治療師指出,等到寶寶出生約3個月之後,他的嘴巴在閉合的動作會發展得較好。4~9個月舌頭的活動更靈活,例如喜歡吐舌頭、可以上下活動、左右轉動,藉由舌頭的活動都與未來寶寶咀嚼的能力有關。
 
6個月~2歲的寶寶,下巴的控制能力漸漸增強,也知道如何收下巴,並且練習咬合及咀嚼。這個時期,寶寶也即將邁入附食品階段的過程。
 
賴怡如治療師表示,就語言發展來看,寶寶口腔期的發展攸關日後語言學習的表現。例如,臨床上發現如果寶寶的舌頭運動的發展不好,未來在練習說話時,就會發現話說得不清楚;或是嘴巴閉合的動作不好,未來也會影響注音符號ㄅㄆㄇ等的發音。

從吸吮到咀嚼
當寶寶長牙時,出現啃咬行為
口腔期除了有尋乳反應、吸吮能力外,另一個階段就是寶寶的長牙期。賴怡如治療師表示:「當寶寶開始長出乳牙時,寶寶會明顯出現啃咬的行為表現,如果這階段吸吮手指頭、或是吸吮奶嘴頻率過高,日後容易影響乳牙的排列位置,即有可能會出現上排牙齒往外翻,下排牙齒往內倒,類似暴牙的外觀。
 
但是,除了吸吮時間過長會影響牙齒排列外,也會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而這階段也正值寶寶副食品的階段,寶寶也會從吸吮的過程,漸漸練習咀嚼、咬合的能力,照顧者可依續給予流質、半固體、固體的食物,訓練寶寶的口腔能力。
 
而副食品的過程也在訓練寶寶的口腔能力,沒有給予奶類以外的食物,也會影響寶寶日後進食的能力,對口腔發展造成不良影響,進一步影響生長發育。
 
啃咬行為有意義
另一方面,當寶寶長牙的時候會有不舒服的情形發生,加上長牙階段和口腔期重疊,一般人會認為寶寶長牙時需要不斷的咬東西來磨牙。
 
賴怡如治療師表示,當寶寶乳牙破繭而出時,的確會有一些些的不舒服,同時口水的分泌量也會比較多,但是和寶寶喜歡啃咬東西的行為沒有直接的相關性,啃咬的行為其實是在滿足自己,照顧者可以發現如果寶寶處在吃飽喝足的狀態下,看到東西就想要咬的情況會稍微減低;另一個因素就是藉由啃咬東西來探索環境,就像前文提到,藉由口腔的觸覺感官得到刺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