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醫師教妳聰明產檢(下)
高階超音波也有極限,非百分百能檢出異常
有些異常看一次超音波不一定就能看到,例如肩頸部淋巴腫,有一部分剛開始不明顯,要到懷孕七、八個月才會發生,等胎兒出生才發現,即使懷孕後期用超音波,也可能因為空間狹窄而無法被檢查出來,而即使看出來,懷孕後期也無法做處理。胎兒腸胃道的異常,也是如此。因為超音波有它的極限,所以並不是所有異常都可以被發現。
 
有家族史遺傳性疾病,是否一定要做自費產檢項目?徐明洸醫師表示,要看是否屬於產前檢查可驗項目,有些先天疾病目前科技尚無法在產前檢出,或是在長大後才會發生症狀。
 
建議應該做的自費產檢
詹益宏醫師認為如果家庭經濟允許,建議自費接受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唐氏症以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
 
很多人以為高齡產婦是生出唐氏症寶寶的高危險群,事實上年輕孕婦也有可能產下唐氏症兒,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檢查是採取抽血檢測,不會對胎兒造成傷害。
 
母血唐氏症篩檢,包括第一階段測量頸部透明帶及第二階段唐氏症四指標篩檢。徐明洸醫師建議最好在第一階段就做檢測,至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可考慮做,而自費超音波檢查,不想做也可以,不過高齡產婦可能生的少,若經濟許可,多做些檢查當然最好,而到底該選那些項目,要由孕婦自己決定。
 
再先進技術、精密儀器,難確保胎兒零缺陷
再高明的醫師、儀器,有些異常還是無法從產檢中被檢查出來,例如血管瘤、寶寶視力、聽力、智力等等,這是不可能藉由產檢看出來。
 
而較細微的瑕疵,就算是專家也未必能保證看的出來,例如細小脊柱裂、上顎裂(檢出的困難度要比兔唇或同時有兔唇加顎裂高),另外像是氣管、食道廔管、心房有小破洞、心室中膈有小破洞等等,也都不容易看出來。
 
一般人對婦產科的檢查要求很高,誤以為所有異常都應該被檢出。事實上再先進的技術、再精密的儀器都有它的盲點或死角,不可能百分之百精確,即使高層次超音波,也有20%到40%的異常無法被檢出。
 
因此,建議孕媽咪盡量多花時間了解產檢項目。而屬於家族病史或高危險的孕婦,則可依需要加做自費檢查,讓產前檢查做得更完整。
 
徐明洸
學歷: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
經歷: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乳房超音波召集人、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常務理事、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台灣醫用超音波學會指導醫師及會員代表
現任: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詹益宏
學歷:台大醫學系
學歷:美國生殖醫學會會員、實踐家專家庭計劃與康寧護校婦產科講師
現任: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徐明洸、協和婦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詹益宏
攝影/法樂精品婚紗
模特兒/孕媽咪陳映如、廖巧鈞、施品璿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8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