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方 幸福基因大公開(下)
婆婆「愛媳」如親姊妹
郁方夫妻都非常喜歡小孩。打從婚前就計畫生2男1女的孩子,郁方竟全部如願以償,完全按照夢想而實現心願,她在新婚剛不久就懷了老大Bryan,後來更陸續有了Max,雖然在懷老二時好孕體質受創,但仍在高齡41歲,輕鬆有了一個比洋娃娃還萌的可愛「小三」Rachel,讓人不得不感覺老天對她似乎特別厚愛。
 
郁方和婆婆之間,相處就像好姊妹。婆婆甚至曾向郁方說,自己兒子(郁方的老公)自從認識郁方以後,觀念、個性及脾氣整個大改,還從一個不婚主義的黃金單身漢,一轉而成連生3個孩子的戀家好男人。
 
婆婆每每開心的這樣誇郁方:「Maggie呀(郁方的英文名)~我真不敢相信,我兒子會變這樣欸!一定都是妳的功勞」而嘴甜的郁方絕不居功,並立即答道:「哪有,這都是媽教得好!」
 
郁方謙虛的說,自己也不是天生就善於察言觀色的啦,還說自己沒結婚以前,其實也不懂的該怎麼為人媳婦,但自從嫁給老公,親眼看見自己婆婆和公公的相處之道,間接耳濡目染跟婆婆學習下,便學會了家人相處該有的種種眉角。
  
黃金寶妹Rachel趣事多
洞察力超強的天蠍座郁方,不僅善察家人的心思,包括現才1歲多,年紀最小的女兒,也僅僅從女兒的眼神就能掌握孩子的需要。
 
郁方笑說,某天早上,就在Max還在睡覺時,因為女兒Rachel最早醒,於是妹妹便翻身想去喚醒二哥,但不巧的是剛好這時還沒包尿布,小屁屁在涼快的狀態下,不小心就在二哥身邊尿濕了一小處。
 
但Max仍賴床不起,小妹Rachel往前再爬兩步時,正好站在貼牆轉角床墊凹洞處,說時遲,那時快,竟直直「噗通」落下一小坨黃金,而且剛好掉進凹洞內。郁方其實早就發現妹妹當時表情看似就想便便,但因為想伸手去抱卻來不及,只好哈哈大笑趕緊叫哥哥起床,而無辜大眼的妹妹也只好跟媽咪露出尷尬微笑。
 
郁方說,平時兩個哥哥放學後,都會搶逗妹妹開心,尤其是玩躲貓貓,小妹子都會被逗得很樂,但Rachel後來竟也學會不干示弱。
 
某次郁方剛回到家時,看見Rachel正坐在餐椅吃飯,但口裡卻喃喃喊「媽媽、媽媽」,郁方於是對妹妹安撫說:「乖女兒,吃飯飯喔~」Rachel這時卻突然低頭看手指,接著竟將「中指」塞進鼻孔跟媽咪做鬼臉,害媽咪看得捧腹大笑,就連Rachel自己也在一旁偷笑。
 
最好笑的是,這時爸比也突然出現,Rachel妹妹竟為了逗樂他老爸,再次上演「中指塞鼻孔」的劇情,但這時郁方老公看見妹妹的動作後,非但沒有大笑,反而皺眉緊張的告訴妹妹Rachel說:「拜託、拜託,小公主你千萬不要這樣,妳可是我們家的小美女啊!」差點沒讓爸比給嚇暈了。
 
有幽默感就好,演藝順其自然
郁方表示,平時他與老公就常在家「表演」給孩子看。像每天早晨吃早餐時,不想孩子看電視卡通,以免學到一些不雅的行為和語言。
 
於是郁方夫妻倆卯足心力,將電視轉到音樂台,然後一起跳舞耍寶並演給孩子們看,三小寶每天早上看爸媽賣力演出,總是開心的笑翻在地。
 
不過,三個寶貝中,郁方覺得老大Bryan應該是最沒幽默感的,原因是他凡事都看得「太認真」。每次只要被他弟弟Max開玩笑的質問說:「大哥,你騙人」,這時一向認真的Bryan甚至會一邊哭著流淚,一邊還認真回答說:「嗚嗚…我哪有騙你!」
 
郁方談起孩子的表演欲,最強烈的莫過於二寶Max,他確實傳承了媽咪的演藝細胞,當時Max才3歲多,全家正好安排國外旅行,當大家也在用餐時,Max一不小心望見飯店中庭有表演舞台正在演奏,這時他竟然立即開心的衝向舞台,想一展表演欲望,連爸媽當場都難以阻攔。
 
雖然三個孩子很有表演細胞。但談到孩子日後若想進演藝圈,郁方則會立刻斬釘截鐵表示,應該是先不要吧!她說,孩子未來只要能順其自然就好。而最重要的是,演藝圈不是單靠個人努力就一定能成功的;所以孩子能有天生的幽默感也就很讓人心滿意足啦!
 
Bryan有理財金頭腦
平時和小孩相處最密切,卻「恩威並施」的郁方,在孩子眼中是令人又愛又怕的媽咪;而郁方老公,雖與孩子相處時間不多,卻是孩子最愛黏的對象。
 
郁方說,很多人常說「小孩子嘛,有什麼關係!」但真的等孩子長大了再要求就難了。所以郁方管教孩子,認為從小就該嚴格,等孩子長大了,這才能逐漸放寬。
 
孩子會長大,終有一天也會離開父母而獨立生活。所以郁方認為,教育最終就是要讓孩子學會獨立,並能以讓孩子獨立生活當目標去執行。包括老大Bryan的數學成績很好,天生就對數字、股票、賺錢等項目,總顯得特別有興致。
 
善於從生活實例取材的郁方,為了教兒子,甚至還透過影片「賭博啟示錄」中描述人生逆轉輸贏的故事中,用Bryan最能聽懂的方式,教會兒子有關種種的理財之道。
 
Bryan還曾問郁方:「媽咪,畫畫可以賺錢嗎?」郁方說:「不只畫畫可以賺錢,連寫毛筆字也可以賺錢喔。」結果沒想到,Bryan竟對媽咪說:「那我二年級時,可以讓我學書法嗎?」還說:「這樣我過年的時候,就可以拿我的書法賣錢了!」
 
郁方幸福基因大公開
現代婚姻關係,分分合合形同家常便飯。但婚後的郁方,卻懂得先學會放下自我,並重新建立。郁方說,如果希望婚後想從另一半那裡得到幸福,那自己也要懂得放棄過去單身的慣性。像孝順公婆、經常讚美家人,適時成為家人關係的潤滑劑與後盾,更是郁方擁有幸福婚姻的不二法門。
 
郁方和老公都超愛小孩,郁方甚至形容,若早10年結婚「增產報國」絕不會只有3個!但3個寶貝,卻已經按照郁方原本的夢想來依序誕生,她幻想未來兩個男孩長大出國深造時,還能有妹妹在身邊陪她,然後等妹妹長大出國時,哥哥們就會回來陪媽咪了,這樣郁方的身邊,始終都有孩子圍繞。
 
很多人總特別羨慕郁方幸運,但幸運難道需要某種基因?郁方說,自己從小就懂得運用關於幸運的心理技巧,但後來長大看書才知道那就是「正面、積極」的力量。因為人人都有夢想,但長大會出現很多選擇,如果想走自己原本憧憬的人生,就應該時時往那個目標前進才不會走偏,最後也才能走向幸福。
 
再者郁方更分享,第二則是要有「反省」的能量。因為人生通常不會一帆風順,偶爾也可能有失誤或做錯選擇的時候,但這時更需要回頭檢討,並回歸目標再次選擇,最後才能擁抱幸福天地。郁方喜歡分享自己的幸福秘方,也會教3個寶貝學習這種力量,當然也希望人人都能握住自己想要的幸福!
 
採訪撰文/郁筱惠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葉珮君
服裝/葉又慈
服裝品牌/媽咪:Paule Ka、moiselle、女孩:Chloe 童裝、男孩:Petit Bateau小帆船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4年8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