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疑惑 寶寶需要喝水嗎(下)?
太多水,恐造成水腫
水分攝取太多,易讓身體來不及將水分排出而造成水腫,包括臉部、身體等部位浮腫。另外,還會稀釋血液裡的鈉離子,使水分滲入細胞、甚至造成細胞腫脹,嚴重恐造成腦部水腫。至於孩子的行為表現,葉醫師說明:「包括嗜睡、表情沒有變化、知覺較為遲鈍;有時候也可能造成情緒過度激動、甚至神經錯亂。最嚴重則是抽筋、痙攣,甚至造成死亡。」
 
掌握補水原則
水占人體全身70%,代表水分對於人體的健康扮演重要角色,而父母在替寶寶補充水分時,必須掌握哪些原則?
 
喝白開水
一歲後的孩子額外攝取水分時,盡可能以白開水為主,避免含糖飲料。葉勝雄醫師指出:「糖分只有熱量,沒有維生素、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喝太多含糖飲料不僅易造成肥胖,也可能讓孩子吃不下正餐而缺乏營養。」
 
從食物補充水分
可以從果汁、果泥、稀飯、菜湯等食物來間接補充水分,不一定只喝白開水。不過,爸媽在準備稀飯、蔬菜湯等,需要斟酌調味料的用量,最好以食物的原味來吸引寶寶,大概1歲後才讓寶寶跟大人吃一樣的東西。
 
避免喝奶或吃飯前喝水
當寶寶準備吃飯或喝奶前,應避免餵他喝水,以免肚子餓猛灌水,或喝太多影響胃口造成正餐吃不下。餵他喝水的時機盡可能選在飯後1、2小時,且喝的量一次不宜太多。
 
別一次喝太多水
即使孩子1歲以上,仍不建議讓孩子一次喝太多水,除了容易影響胃口,亦恐造成水中毒。
 
讓寶寶喝果汁,需要先稀釋嗎?
葉勝雄醫師表示,寶寶剛開始飲用果汁時可以先加水稀釋讓他適應味道,當他習慣後則可以讓他喝原汁無妨,其實國外的教科書並不建議稀釋果汁,一部分也是怕過多水分導致水中毒。大一點後直接吃果泥或切小塊的水果,會比喝果汁更好。
 
專家解答喝水迷思
寶寶喝的水最好是經過煮沸、殺菌。
1.蜂蜜水可預防便祕,可讓寶寶喝?
蜂蜜含有肉毒桿菌芽胞,由於擔心造成感染疑慮,因而不建議讓1歲以下幼兒飲用,更保守的建議是孩子2歲後再飲用。
 
2.葡萄糖水可降黃疸?
有些父母因為寶寶有黃疸,讓寶寶喝葡萄糖水來降低黃疸值,葉勝雄醫師表示:「其實是造成反效果。」葡萄糖水熱量不高,且沒有母奶或配方奶的營養價值。若是吃水解蛋白配方奶的寶寶,可能會覺得葡萄糖水較甜、有味道,反而變得喜歡喝水而不想吃奶,影響寶寶的營養攝取。
 
3.市售礦泉水適合讓寶寶飲用嗎?
一般而言,寶寶喝的水最好是經過煮沸、殺菌,因此泡牛奶的水不建議使用礦泉水。世界衛生組織的手冊指出,只有在無法將水煮沸的情況下,不得已才用室溫的瓶裝水泡奶。
 
耐心引導,讓孩子愛喝水
原則上,1歲前的幼兒不用額外喝白開水以補充水分,1歲以後再喝白開水即可,葉勝雄醫師亦提出國外的統計:「78%的寶寶水中毒是發生在6個月大之前;22%是在6個月到1歲之間。」
 
至於如何讓1歲以上的孩子喜歡喝水,葉勝雄醫師表示:「可以在不同地方擺不同水杯,讓寶寶隨手可以拿到,想喝時可以拿起來喝。也可選擇顏色活潑或造型可愛的水杯,讓孩子感到有興趣而喜歡拿起來喝水。」
 
其實想讓1歲後的寶寶願意喝水,最重要是大人要具備很大的耐心,多製造機會讓他喝。若寶寶情緒反彈,不妨等他心情好或他在玩玩具,再試試看。1歲前不愛喝水是天生的本能,1歲後不愛喝水可能是覺得開水淡而無味,爸媽可以讓他試著習慣,久了也就願意喝。
 
葉勝雄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畢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臺大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研究員、臺安醫院小兒科部臨床研究醫師、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現任: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採訪撰文/魏婕綝
諮詢/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葉勝雄
模特兒/氣質媽咪小雅、可愛妹妹之妤
攝影/檸檬巷館

*更多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2014年8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