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好命苦 便秘機率高於男性
每月經期讓多數女生不舒服,懷孕時也要忍受孕吐、胎動,生產時更經歷巨大的疼痛,就連便秘機率也高出男性!據統計,亞洲女性便秘的盛行率約為15至23%,約每4名女性就有1人有便秘困擾。醫師指出,便秘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尤其好發於女性族群,原因與女性的生理構造,以及有月經、懷孕有關。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肇堂表示,便秘是現代人的文明病,醫學上對便秘的定義,是指每星期解便次數少於3次,或排便時必須用力,且排出的糞便又乾又硬。「任何人都可能發生,但女性機率高於男性。」
 
為什麽女性是便秘的好發族群?林肇堂解釋,女性的先天腹部肌肉薄,導致推動腸道蠕動能力較男性弱;當經期來臨前,會大量分泌黃體荷爾蒙,抑制大腸蠕動而導致便祕,另外,懷孕時,也會因為黃體荷爾蒙的分泌及擴大的子宮,使內臟受到壓迫,造成排便困難。
 
林肇堂強調,便祕可能併發小腸脹痛、肛裂、腸躁症、痔瘡、腸打結、小腸阻塞、胃潰瘍等疾病,呼籲民眾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平時應多攝取五穀、蔬果,增加膳食纖維量,幫助腸道蠕動,促進排便。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