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中與小咪 越愛越美滿(上)
8月,是溫馨又浪漫的月份,過完了七夕情人節緊接著是父親節,對於藝人唐志中而言,現在的身分既是情人、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聊到家庭生活,他的眼裡充滿著幸福的神采,他說:「能夠無後顧之憂的衝刺工作,還有一些閒暇持續打籃球的興趣,真的很感謝太太小咪給我這麼大的空間。」
 
屬於我們的幸福洗禮
回顧婚前與太太小咪的交往,唐志中坦言,兩個人的個性都比較硬,經常為了小事或一些觀念而爭執不下。
 
因為磨合,更懂得彼此
唐志中坦言:「婚前的我很幼稚,覺得感情合則來,不合則好聚好散;可是結了婚、有了孩子,覺得自己對婚姻有責任,兩人的相處開始有妥協、有退讓,遇到不愉快也會盡可能找方法溝通。」
 
加上夫妻倆每天零距離的相處,發現彼此的共通點是愛家、有責任感、孝順父母,上帝把同時擁有這些特質的兩個人安排在一起來磨合彼此,已接受洗禮儀式、正式成為基督徒的唐志中打從心底相信:「上帝的安排不會沒有道理。」
 
坐在一旁的小咪也不好意思地談著:「過去兩人交往,只要吵架,我會不停地鑽牛角尖,使得自己處在又氣又難過的情緒。可是有了小孩,兩人會有默契地減少爭執。」
 
不過,難免還是會有不愉快,此時小咪會深吸一口氣,想想老公的好、老公為這個家的辛苦、以及疼她的甜蜜……,念頭一轉,好像沒有那麼好氣,小咪頗有心得的表示:「當自己試著轉念、換個角度看,不僅發現事情沒想像中的嚴重,甚至還看到老公另一個面貌的亮點呢!」
 
家,是最堅固的後盾
至於夫妻倆對於家庭的分工,小咪思考了一會兒回答:「不會硬性規定自己或另一半應該完成哪些事。」她舉例,像2個寶貝女兒從小皆由先生幫忙洗澡,不過這並非硬性規定,而是夫妻間的默契,當一方正在忙,另一方會主動接手應該完成的工作。
 
唐志中也解釋:「我們有個共識,亦即從女兒出生到入學前,盡可能陪著她們,畢竟孩子上學以後將會有大量時間讓我們做自己的事。」因此,除非工作關係,否則每個晚上一家四口會聚在一起吃飯,倘若有親友聚會,也會一家四口一同出席。
 
如果因為工作需要而必須出國,假使工作狀況與出差環境允許,唐志中偶爾會帶著妻小前往,他說:「之前去北京工作時,即帶著太太和女兒們去北京見識,順便讓他們瞭解我的工作情形。」
 
不過若有時間,他還是希望維持有品質的家庭旅遊,像之前帶全家去新加坡旅遊,參觀了環球影城、夜間動物園,女兒們好興奮。在飯店裡,兩個寶貝女兒站在落地窗前凝望著大海,或和媽媽手舞足蹈地唱歌、開心的歡笑,唐志中回憶當時:「聽著她們此起彼落的歌聲與笑聲,內心也跟著感染了這股歡樂,心滿意足地沉浸在這美好的幸福時光。」
 
教養孩子,夫妻一致
經歷磨合才慢慢達到共識。
「Jason很重視家庭。」小咪說。在小咪的原生家庭,家人的情感凝聚力並不強,從小父母忙著工作養家,由姑姑帶大的她,在結了婚後跟著先生學習表達對親人的關心與體貼,才逐漸與自己的父母變得親密。
 
也因為兩人都注重家庭,難免在女兒的教養上會出現不同調,小咪進一步解釋:「Jason常扮黑臉,我多是扮白臉。有時覺得他的管教方式過於嚴格,會忍不住在『管教現場』出面幫孩子說話,讓他覺得我不是和他站同一陣線而感到不高興。」
 
當唐中志丟出這個情緒反應,接到球的小咪也開始思考,如果父母教養孩子時出現兩種聲音,容易讓孩子無所適從、甚至鑽漏洞,從那次之後,唐志中對女兒說教時,小咪在旁靜默不語,若她覺得管教方式或言詞過於嚴厲,則私底下與Jason討論。小咪說:「這都是經歷磨合才慢慢達到的共識。」
 
陪孩子成長,學到耐心與等待
至於談到孩子的教養經,唐志中指出:「禮貌是我最要求的原則。所謂的禮貌,不是表面上的應酬,而是打從內心發出的感激。」現在的孩子很幸運,父母會打理好吃飯、穿衣等所有事物,因為如此,更要讓孩子瞭解沒有人應該義務幫你忙,當人家願意幫忙時應心存感恩。
 
倘若孩子習慣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認為別人幫他做這些事是理所當然,不懂得感激,將來做人做事想必困難重重,會相當辛苦。
 
而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唐志中也經常想到童年的自己,為什麼?他思考很久,也許孩子的眼神或反應,彷彿看到當時的自己。他感性地表示,教養孩子時,他會依著孩子的特質而不斷調整、修正方法,但他也坦言:「有時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或講不聽,難免會動怒,但會盡量要求自己冷靜思考,相信自己有能力學習更不一樣的管教方法,並非只是處罰孩子。」
 
像之前大女兒蜜蜜履勸不聽時,唐志中請她罰站,幾次以後,他觀察到女兒的眼神透露著即使知道做這件事會被罰站,她寧願被罰站也要去做,此時此刻唐志中才驚覺,原來處罰並不見得會讓孩子記取教訓,還可能讓孩子變得更調皮、挑戰父母的底限。
 
因此,現在他盡量沉住氣對孩子解釋,講一次、兩次、三次……,這麼做以後,他發現也許起初孩子會依然故我,可是,逐漸地會看到父母對他的耐性,願意理解父母的用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