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平衡感真的有問題嗎(下)?
迷思三:搖呼拉圈協助孩子的平衡感發展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表示,目前並無任何研究證實藉由搖呼拉圈,孩子的平衡能力得以發展得更好,搖不起來也不等於平衡感不好。
 
提升孩子平衡能力的小遊戲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指出,我們不能說玩某些遊戲或多做某些動作,可以讓平衡感從無到有,但的確可以透過一些遊戲或活動,讓平衡能力得到比原先更好的發展。
 
遊戲一:抱球走路
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與我們分享,讓孩子抱一顆會遮住前方視線的海灘球,媽媽在孩子前面用語言引導前進。這可以讓孩子深度感覺雙腳的動作,而少了視覺的輔助,將可以訓練孩子提升動作的控制而達到更穩定的平衡。
 
遊戲二:移動踢球
將小球,如球池球,與牆壁平行,且每顆球間隔約20公分放一顆,讓孩子橫向移動將球踢向牆壁。一邊橫向移動又要一邊踢球,這可以訓練孩子的「動態平衡」,有助於孩子於行走時絆倒或碰撞時的反應與平衡。
 
遊戲三:跳躍抽紙
準備一張A4白紙或巧拼墊,讓孩子站在上面,請孩子聽到指令「一、二、三、跳」時跳高,媽媽則把白紙抽走。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讓孩子扶著媽媽,以免跳躍不夠高而被絆倒。這個遊戲可以訓練孩子隨時注意重心的位置,並在著地後立刻保持穩定。
 
分齡遊戲
0~1歲
多抱著孩子到處走動(多讓孩子經歷移動的感覺),出門時可以使用讓孩子與爸媽面朝前方相同方向的背巾,讓孩子跟爸媽保持面朝同一個方向前進,孩子才能夠看到沿路移動變化的景觀,得到刺激;6個月之後,最主要是多利用有趣的物品,放在不同的位置,可以放在地上或椅子上,吸引寶寶有動機去拿取。
 
1~2歲
當孩子會開始玩玩具,並且把玩具丟得滿地都是的時候,爸爸媽媽先不用急著幫孩子收,可以在亂散的玩具間,找出一個點站在哪裡,請寶寶走過來找你,此時,寶寶為了不讓自己踩到散亂的玩具,必須做出跨步(把一隻腳抬得高一點、久一點)的動作,能夠將跨步這個動作做得好,需要平衡感好才能夠做得到,這麼做能夠讓孩子覺得有趣好玩,同時又讓他們的平衡能力有機會發展。
 
2歲~3歲
大約到了快2歲左右,孩子通常想要移動得更加快速,也會想要開始跑了,當孩子可以做出「跑」這個動作後,代表孩子的肌肉耐力已經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此時,應多鼓勵孩子自己走路。
 
這個時期的孩子,在大動作發展上應該加強的是行走的平衡,2歲的孩子也已經可以在家中到處行走探索了,這時候需要加強的是雙腳的力量,可以幫助孩子站得更穩、行走得更久,爸爸媽媽可以在這個階段買台三輪車給孩子,當然,孩子剛坐上三輪車時是不會懂得要如何踩踏板的,因此這時候通常是讓孩子把腳放在踏板上,由父母在後面推著他,這樣的動作其實有助於建立孩子雙腳協調性,將來可以跑得更好。
 
接著孩子會開始用雙腳在地上推動三輪車,最後才是自己踩踏板,這都可以幫助孩子雙腳力量加強。
 
然而,對於平衡這件事,當孩子踩動三輪車時,因為是左右腳輪流用力,因此重心仍有些許的轉移,所以可以觀察孩子在踩踏板時是否身體會左右晃動,這就可能代表身體的平衡需要加強,或是雙腳力量還需要訓練。
 
3歲~4歲
3歲開始,爸爸媽媽可以多跟孩子玩單腳站或是跨越的遊戲,有單腳站的機會,有一腳必須承受力量,孩子的平衡感會因而增加。
 
例如,準備一顆球,告訴孩子我們要把球朝他的方向滾過去囉,這個遊戲的規則就是當球滾過去時,孩子要把腳抬起來,再把球踢回來給爸爸媽媽,在這樣的過程中,孩子就會有單腳站的機會,這比起爸媽刻意告訴孩子「來!現在來練習單腳站」有趣得多!孩子較可以一面快樂遊戲,一面讓平衡感發展得更好。
 
此外,在這個階段,準備一個遊戲跳床也是一個相當好的方法,在跳床上跳躍時,孩子能夠感受上下起伏的感覺,慢慢也能夠感覺雙腳可以越來越有力量。
 
4歲~5歲
4歲之後的平衡能力發展,已經不再只是簡單地跑、跳,或是走路,此時爸爸媽媽應該多創造機會可以讓孩子們爬高爬低(類似翻山越嶺)的動作,也可以多加利用戶外公眾的大型遊具,例如攀爬架。
 
專家的貼心建議
最後,張旭鎧兒童職能治療師再三強調,其實,幫助孩子平衡能力發展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天帶孩子到公園裡「探險」,偶爾踩踩草地、偶爾走走樓梯,提供各種動作的經驗,孩子的平衡能力自然增長!
 
旭鎧
現職: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
經歷:百能腦科學研究中心首席教練、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臺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
 

採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兒童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                                                                                           
攝影/2026兒童拍拍(0955871691)
化妝/小敏
演出/漂亮媽咪:Amber、可愛寶貝:Pearl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8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