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10大傷病 掛急診

根據中央健保局統計,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胃腸炎、不明熱、表面傷或挫創傷、流行性感冒、眩暈、過敏反應、噁心或嘔吐、下呼吸道疾病與皮膚、皮下組織感染。

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小組組長沈茂庭提醒,年長者過年常見急診傷病包括感冒、肺炎、跌倒、胃腸道問題等,因此出門踏青、拜年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根據健保局資料顯示,最近三年來,農曆春節十大急診傷病前五項大致相同,平均每日約有一千三百至八千餘人次去掛急診。

歸納主要急診疾病病因可分為三大類。首先是季節因素,年節期間為流感疫情高峰期,季節性疾病如感冒及病毒性腸胃炎成為春節期間急診次數較高疾病,特別在六歲以下兒童、嬰幼兒占了約七成急診次數。健保局提醒家長,需注意小朋友禦寒措施。

胃腸炎也是常見急診病因,健保局呼籲,民眾應注意飲食衛生,且要適量飲食。急診病例中有不少人是因意外就醫,如表面傷或挫創傷等。沈茂庭組長表示,特別是年長者,可能一跌倒就骨折,因此一定要特別留意跌倒意外。

健保局提醒,民眾在春節假期如有診療需求,可上健保局網站「春節假期,安心就醫」專區查詢鄰近地區有哪些醫療院所提供服務。民眾要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避免長時間久坐,飲食習慣要維持低油、低鹽、低醣及高纖,另外也需注意保暖措施,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併發症發生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