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莫名腿部腫脹 恐髂靜脈壓迫症候群
一名陸籍婦女,今年初因為突然子宮大量出血,經過手術治療後,腿部卻開始出現腫脹情形,四處求醫仍找不到病因,直到友人介紹來台就醫,才發現是「骨盆腔髂靜脈壓迫症候群」。醫師建議,產後婦女若出現莫名腳痠、腳痛及腿部腫脹等情形,最好至醫院淋巴血管外科接受檢查。
 
收治該名患者的萬芳醫院淋巴血管外科主任許文憲表示,這位婦人經過血管攝影檢查,透過動靜脈立體影像重建技術,診斷出很少被正確診斷的靜脈疾病「骨盆腔髂靜脈壓迫症候群」,導致下肢血液難以回流,引起腫脹不適,最後藉由氣球擴張術,順利改善腿部腫脹的情況。
 
許文憲指出,近年來許多婦女生產後或經過婦科手術後,開始有下肢腫脹的情形,必須面對反覆蜂窩性組織炎的困擾,甚至誘發腰背痛、下肢無力,以及易抽筋等症狀,卻因診療醫師對病理原因不清楚,導致病患反覆發作,進而延誤治療。
 
下肢淋巴水腫有的成因,包括先天性疾病及後天因素造成。許文憲強調,髂靜脈狹窄或阻塞所引發的疾病,好發於產後婦女,會出現腳痠、腳痛及腿部腫脹等情形,建議有類似症狀時,最好至醫院淋巴血管外科,接受血管攝影檢查確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