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潛能開發學什麼(下)?
5.專注力啟蒙觀
3歲前的幼兒,在遊戲中專注能力的表現應該為何?

(1)能堅持參與及專心在某些遊戲中幾分鐘

(2)進了幼稚園學習專注力就會變好,不需太早關心

(3)日後學習的專注度不一定受兒時遊戲經驗影響
 
科學育兒發現:
3歲前的幼兒發展學習,主要以遊戲為主。雖然這個時期的幼兒遊戲行為,可能比較沒有組織及建構的表現,但在遊戲過程中,卻往往是專注能力培養的好機會。
 
一般而言,到了3歲的幼兒,玩一個有興趣的教具或進行一個遊戲時,應該有10〜12分鐘左右的專注力持續,這樣才不至於干擾日後需要更長時間的專注學習,所以當孩子越大,應該開始關心玩一個玩具或遊戲,會不會只有3分鐘熱度。
 
6.外語學習啟蒙觀
大家都知道與世界語言接軌的重要,幼兒外語學習能力的培養,應該如何進行?

(1)從小讓孩子開心自然接觸,不要過度要求學習

(2)為了達到日後外語的精熟度,從小就要大量練習

(3)長大之後再讓他接觸外語學習
 
科學育兒發現:
許多家長都會大量的給予幼兒外語學習的機會,但根據語言發展學家的系列研究,並非所有幼兒在早期都可以處理母語以外的其他語言學習。所以,早期的外語學習並非不可,但是要讓孩子自然接觸且不要過度的要求。例如,早期接觸含有外語的教材、玩具、音樂等,都是很好的引導。提醒爸媽們不可以忘記早期提供豐富的母語環境,對孩子日後的表達與理解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7.媒體啟蒙觀
最適合幼兒學習的電子媒體設計,爸媽覺得是下列何者?

(1)媒體能與幼兒互動式

(2)聲光刺激要足夠引起兒童興趣

(3)認知教學設計簡單,圖片動畫生動一點即可
 
科學育兒發現:
國外研究電子媒體的專家認為,媒體互動式的遊戲設計,能讓孩子的語言表現及專注能力提升,在電子媒體的呈現上也造成最佳學習的效果。
 
早期幼兒喜歡聲光刺激很強的電視卡通、電腦遊戲,這些不適當的視覺刺激或聽覺刺激輸入,不但對語言發展、認知發展提升沒有幫助,反而造成之後注意力不良及活動量過大的情形。因此適當介入豐富語言刺激及互動式的優良媒體,能幫助建立幼兒基礎的學習能力。
 
8.教具啟蒙觀

以下何種玩具,最能增加5歲前幼兒的發展能力?
(1)故事圖卡

(2)車車玩具

(3)平板電腦遊戲
 
科學育兒發現:
3歲前的幼兒,在日常生活中有非常大的比例是在做觀察與模仿的學習。這個年齡層如果能從情境圖卡中多去認識環境、增加常識、培養因果邏輯的能力以及問題解決能力,都會讓孩子日後環境適應力更強,增加更多的生活智能。
 
有故事性的圖卡,也可以培養幼兒同理心的發展,間接影響日後人際互動及情緒能力的發展。而且這類情境故事圖卡,有故事性、時間、空間,及人物、事件等,稱為心智故事,和前文說的閃卡只是從圖卡去認東西,其意義是不同的。
 
9.認知啟蒙觀
培養出聰明寳寳,3歲前的幼兒何種認知能力最重要?

(1)聽看故事的能力

(2)數量概念的能力

(3)操作組合的能力
 
科學育兒發現:
幼小兒童的環境需要接受大量的繪本或故事讀本,除了幫助認知的發展,還可以增加孩子聽覺注意力及視知覺的發展。另外,根據有趣的嬰幼兒腦波研究,1歲前的小孩腦內,即有簡單的數量概念。因此從小自然接觸及操作有數量意涵的玩具或遊戲,可能會及早幫助幼兒進行抽象概念的理解。
 
幼兒在進行操作組合玩具的過程中,可以大量幫助幼兒發展手眼協調能力及手部的精細動作,而思考推理遊戲的過程中,大腦重要的認知區域也會有明顯的活化,因此,早期操作具有創造思考性的玩具及遊戲,也是提供豐富的環境刺激,來增進幼兒學習的方法之一。
  
10.感覺動作啟蒙觀
您認為以下何種做法,最適合3歲前幼兒發展出動作協調能力?

(1)藉由遊戲增加幼兒的運動量

(2)藉由卡通VCD教學跟著律動

(3)及早參加幼兒瑜珈或舞蹈
 
科學育兒發現:
不管是藉由戶外活動或遊戲,3歲前幼兒應該有足夠的運動量,來增加大動作協調性發展、心肺體耐力、大腦血流量及學習所需的警醒度,而且小男生的活動量應該再大於女生一些。如果缺少戶外的體能活動,家長也應該多增加室內的體能替代活動,如每天30分鐘以上的VCD律動教學、球類活動、室內體適能活動等 。
 
 王宏哲
現職: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
學歷:國立陽明醫學院腦科學博士班(研究進修)
經歷:東森「現在才知道」常態專家來賓、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常態專家來賓、北巿保姆協會、彭婉如基金會小兒講師
著作:《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兒童發展專家教你輕鬆學腦科學育兒法》、《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兒童發展專家21堂大腦潛能課》
臉書粉絲團:王宏哲教養育兒寶典
 
王宏哲親子教室Q&A
若您有任何寶寶照顧與親子教養問題想請教王宏哲老師,歡迎到《育兒生活Babylife》facebook粉絲團,或王宏哲老師的留言板詢問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guestbook
 
Q:小孩脾氣很壞、很難溝通怎麼辦?
老師您好:
我的大兒子現在4歲5個月,他的脾氣相當不好,只要不順從他的意思就用哭鬧來解決,吵要大人抱,而教他看書也沒辦法專心,要他畫黃色,就一定要照他的意思畫紅色,沒辦法專心!
 
而且還有打妹妹的情形最嚴重,妹妹一定要聽他的指揮,要不然他就會用衝的去打她或拉她頭髮!在我們大人方面以前是有用過體罰的方式,但是想想「打在兒身,痛在父母心」,所以現在都用說的,只是他好像都沒聽進去,依舊如故!所以想請教王老師到底要如何教導我這個兒子?才能讓他知道我們做父母的都是為他好,才會這樣苦口婆心地要求他、教導他?
 
A
孩子EQ不好時,大人的EQ就必須更好!但只是用說的其實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畢竟孩子還是比較衝動的,建議如下:
 
1.建立獎懲制度:至於罰的部分不用體罰,但也得罰到心坎裡,例如剝奪孩子最愛的東西、隔離孩子最愛的環境等等,事先訂清楚,獎勵的部分也要訂好。
 
2.做些衝動抑制相關活動:可參考http://casanovab110.pixnet.net/blog/post/49623586,另外以前玩的紅綠燈、一二三木頭人、老鷹抓小雞,也都是很好的遊戲,特別是追逐跑跳的活動一天至少有30〜60分鐘,孩子的情緒和衝動控制能力才會好。
 
3.尊重孩子:讓孩子體會自然的後果,例如較無傷大雅的事,畫黃色也沒什麼問題呀!頂多不好看或者是很奇怪,就尊重孩子吧!孩子會去體會他一意孤行的後果。
 
4.記得,想要孩子尊重大人、聽從大人,大人也應該適時的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唷!手足問題的產生通常是不公平、被迫分享造成的,因此與妹妹的互動如果有很棒的地方,一定要大大的讚美與鼓勵,相信會漸漸改善的!
 
Q:老大會自殘怎麼辦?
老師您好:
我家大兒子2歲4個月,前陣子開始有自殘的現象,例如生氣時會很用力打自己的頭或臉,打完自己又在那裡哭,不管他又打得更用力,都講不聽,我該怎麼跟他說呢
 
家裡還有一個小兒子才5個月大,是否是因為弟弟的原因呢?只要小的在睡覺,我都會陪老大玩遊戲、說故事,我一個人要帶兩個,沒有人可以換手,小的一哭鬧我就要照顧他,我該怎麼辦?該怎麼教老大?
 
A
我想,現在最重要的是拉攏老大當妳的小幫手,別忘了,老大聽得懂,注重心理感受了,老二還多在生理滿足至上的年紀(吃喝拉撒睡),所以在言語中可以故意說:「唉呀,怎麼弟弟又哭了咧?我好想再跟你玩喲,還是我們不要理他?」
 
利用哥哥想長大獨立自己來的想法,讓哥哥覺得成為媽媽的助手很重要!別讓孩子覺得哭鬧、受傷、疼痛,媽媽才會放下手邊的事注意他!


文╱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  王宏哲
輯╱張玉櫻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梳化╱筱喬
模特兒╱王宏哲&寶貝兒子小智、丞丞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4年8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