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誠信互助」帶動廠商支持有機農耕
現代人對食品的安全愈來愈注重,尤其這些年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更幾乎擊垮了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消費者越來越恐慌,常在問到底吃甚麼才是安全的?為了建立消費者對石安的信心,國內最具規模的有機通路里仁特別帶領媒體親自造訪兩家長期的配合的農產加工供應商---老牌的果醬廠商「五惠」和以翠果子聞名的「豆之家」,都是國內最具規模農產加工供應商。經由加入里仁獨特的「生產者、銷售者與消費者誠信互助」社會企業合作模式。五惠及豆之家與完全認同里仁的堅持與理念,他們開發出業界首款不添加色素﹅香料﹅防腐劑的果醬與鮮果乾,更在里仁理念的影響下,改變了企業發展的方向,加入支持農友有機耕作、守護消費者健康的行列。

為了帶動更多人認識生態永續、支持有機農耕的,里仁公司十多年來「以互利取代自利、以合作化解競爭」的堅持,開創出台灣有機農業與樂活產業的良善循環。里仁從生產、製造到消費者,健全每一環節,里仁經理韓敬白表示,農民用心耕作出安全無虞的有機農產品,若有生產過剩狀況,里仁希望協助他們去化,因而跨入食品加工業。為了消費者的健康,生鮮蔬果都要求不施用農藥化肥,拿來做加工當然也要盡量減少食品添加物的使用。但是確立了嚴謹用心的食品上架標準後,真正的挑戰才要開始。拿掉業界慣用的色素、香料、防腐劑等食品添加物,水果原料的比例必須大幅增加,才能呈現果醬的飽滿香味與口感,鮮果乾的製程更需透過設備的提昇來突破。即便是經驗豐富的五惠及豆之家,也要歷經挫折不斷的摸索過程,才能開發出合乎里仁添加物規範與消費者口味期待的加工食品。
 
製作果醬已有36年悠久歷史的「五惠食品廠」,創立了梨山牌果醬、花生醬等系列產品,深獲消費者的喜愛。擔任副總經理的湯士毅先生說:「對我來說,研發新品是個挑戰,有時我依憑直覺開發產品,不太考慮利潤,只要做對的事,遲早可以回收,眼光不要只看現在。」這是他內心真實懇切的心聲。

豆之家與雲林有機麻園農場契作鳳梨所製作的有機鳳梨太陽花。有機鳳梨經十八個月生長,採收後去皮﹅清洗﹅切片﹅殺菁﹅真空蜜煉,歷經十五小時低溫烘烤,一百公斤的鳳梨,才能做成九公斤的鳳梨太陽花。此外,豆之家也透由里仁的介紹收購花蓮銀川有機稻田上游的有機梅子,以糖與少許甘草粉,製成保有天然風味的有機甘草梅鮮果乾。
 
每一項食品的開發,里仁都協助五惠和豆之家取得清淨無染的水果食材,更曾經因擔憂廠商開發成本暴增,而主動買下本來要報廢的測試樣品。由於里仁無私的相挺,五惠及豆之家不僅沒有因辛苦過程心生退卻,反而漸漸認同里仁對飲食健康的堅持與支持弱勢農友的理想。因此,五惠逐步將所有果醬都更新為不含防腐劑及人工色素的配方;豆之家也決定改以「五大無添加:無防腐劑、無漂白劑、無人工色素、無人工香料、無糖精」為全系列商品的新標準。在過去幾年多次重大的食安事件中,五惠和豆之家因配合里仁嚴格的食品添加物規範,因此得以安然度過。
 
里仁源於二十年前日常老和尚利益一切眾生的慈悲心願一路走來。除了支持有機農業,長期扶助集賢庇護工場、自閉兒協會、原住民部落外,里仁更將全數盈餘回饋到「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兩大股東,進行理念推廣活動。如此純粹利他的社會企業運作,就是里仁帶動健康和樂世界的具體實踐。但守護土地與健康的使命沒有終點,歡迎更多民眾的加入,共同成就善念的循環 。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