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寶寶便便看身體與腸道健康
不要小看糞便,雖是食物殘渣排泄物,但觀察糞便可從中獲得諸多訊息,因為身體健康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而腸道健康又與大便的情況密不可分。透過觀察嬰幼兒的便便性狀,更是了解嬰兒消化狀態的一項重要方式!
 
糞便,其實隱藏許多攸關健康的訊息,從內容物來看,包括纖維質、消化後的食物殘渣、細菌分解後的物質、腸道細胞、細菌與膽汁等,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黃清峯主任指出,「從糞便型態可判斷內容物的變化,顏色來自膽汁的染色;如消化不良從殘渣可知哪些食物不易消化;糞便的氣味由糞臭素引起,若氣味有所改變,可能是細菌感染;這些都可觀察腸道的功能是否出現狀況」。

對於嬰幼兒而言,觀察便便狀況,是掌握其健康狀態的一種方式,需要父母幫寶寶換尿布時多加留意!
 
2項觀察重點說分明
黃清峯醫師表示,觀察寶寶的便便,可從以下2項重點來看:

次數
新生兒的解便次數較多,往往「吃一次,解一次」,如果是喝母乳的寶寶,少量多餐,一天可能有8~12次的解便,總讓不少父母擔心寶寶沒吸收到營養,他解釋,「這些解便並不是剛剛吃進去的,而是前幾餐吃的食物,消化後的成果」,只要寶寶體重穩定增加,請父母不要擔心寶寶沒有吸收到營養。

至於新生兒為何會邊吃邊解?黃清峯醫師說,「這是胃直腸反射,只要有食物進入胃裡,腸子就會出現反射性蠕動增加,因而排出便便。不過,當隨著年齡增加,便便的次數也會隨之減少,出生一星期後,一天約4次;兩歲的時後,一天便便約有一至二此次」。另外,寶寶排便時,好像全身都很用力,小臉蛋漲得紅通通的模樣,為何會這樣?他解釋,「因寶寶年紀小,神經發育還不完全,無法控制括約肌的肌肉,只要一個排便衝動即引起全身肌肉收縮」,當孩子愈來愈大,神經發育日益成熟,將不再出現此可愛模樣。

黃清峯醫師強調,「雖然新生兒剛出生時一天可能有8~12次的解便次數,但這是平均統計的數字,每個寶寶的實際狀況變異性大,母乳寶寶的狀況差異更大。因母乳容易消化吸收,尤其寶寶喝自己媽媽的乳汁,吸收狀況更好,有時會好到沒有殘渣存留,而較少形成大便;當吸收效率愈來愈好,後來有的寶寶會7~10天才解一次」。只要寶寶排便順暢,便便呈軟糊狀、顏色黃黃的,且體重有所增加,「表示寶寶吃與吸收的狀況不錯,請爸媽不必擔心」。至於配方奶寶寶,正常狀況下,平均每1~2天要解便一次,通常1天會有1次、最多2~3次,他補充,「排便次數也與個人習慣有關,有的一天好幾次,有的是一天一次,這就有如分期付款跟一次付清,付款方式不同,但總價相同」。
 
顏色
關於嬰幼兒的便便顏色,首先分為胎便和嬰兒期便便說明:

˙胎便
新生兒出生後,通常在兩天之內會解大便(大部分的寶寶在一天之內),胎便黑黑綠綠且黏黏的,是出生前在胎兒腸子中形成的,內含大量的膽汁色素、胎毛、胎脂,以及一些腸內脫屑等物質,黃清峯醫師指出,「如果寶寶沒有解胎便,就要小心是否有罹患疾病,常見的是胎便阻塞症候群,少見的則是巨結腸症」。若是胎便阻塞症候群,醫護人員會以37℃生理食鹽水灌腸稀釋胎便,利於解出;如懷疑是巨結腸症,必要時,將會安排進一步檢查,他說,「雖然疑似案例多,但確診的案例少」。

˙嬰兒期便便
出生後最多4天,大便受到食物的影響逐漸有所改變,顏色漸漸變成黃色或有一點綠色,此為「轉換便」,質地黏糊且不成型,之後就是嬰兒期的大便,「依母奶或配方奶而有不同型態,母乳寶寶的便便稀稀水水,顏色淺黃;配方奶寶寶的便便通常呈糊狀或約略條狀軟便,顏色為深黃,但有時因配方奶中含鐵質較多或腸道內細菌種類的因素,而出現綠色便。當寶寶滿4~6個月大,糞便更會因副食品的內容而有不同狀態」。

隨著便便顏色不同,表示寶寶可能面臨不同的狀況:

灰白色:黃清峯醫師提醒,「父母幫寶寶換尿布時,不要忘記以健康手冊的『嬰兒大便卡』比對便便顏色」,正常的糞便顏色是7~9號,「因膽汁顏色為鮮黃或鮮綠色,順利排出的膽汁跟大便混合,糞便就會呈黃色或綠色,如果不是7~9號,呈現特殊的淡黃或灰白色便,務必儘速帶寶寶就診」。

他解釋,「若寶寶有肝炎,有如生產工廠問題,無法產生膽汁;如為膽道閉鎖,則是工廠沒問題,但輸出膽汁的管線有問題,而使膽汁鬱積在肝臟,破壞肝細胞,影響肝臟功能,造成肝臟日趨纖維化、硬化」,如果是膽道閉鎖,最好在出生後兩個月內完成手術,預後將有明顯改善。他強調,「為了把握治療的黃金期,只要對便便顏色有所懷疑,就應儘快帶著事先準備的便便及寶寶就醫」。

紅色:若寶寶尚未滿月,發現便便有血絲,黃清峯醫師指出,「可能是媽媽吃到讓嬰兒過敏的食物」;若寶寶已開始吃副食品或成人食物,可能是吃了蕃茄、紅色西瓜或火龍果後,所造成的短暫異常便便顏色,通常沒什麼關係;若是出血性的紅色便,則可能消化道出血,需要就醫檢查;萬一出現的是草莓醬般的黏液血便,則要懷疑是否為嬰幼兒腸套疊;如果便便又黏又稀,大部分是病菌性腸炎,如果加上血絲黏液便,就要懷疑感染如沙門氏菌等的細菌性腸炎。

綠色:黃清峯醫師表示,「綠色便便的成因多種,可能是代謝出問題,因為膽紅素的產量高,連帶使膽青素增多,造成便便呈現綠色」;若寶寶喝配方奶,也許是鐵質含量高,沒有吸收完全而排出,於是解出了綠色便便。某些寶寶腸道內細菌種類的因素,也會比較容易解綠色便便。
 
文/李藹芬  採訪諮詢/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黃清峯主任
 
※原文刊載於2014年8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