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男性憂鬱 學會五招走出陰霾
身為男性的你,常覺得情緒壓抑不敢表露情緒嗎?或是找不到適當的方式來分享自己的感受呢?五十歲的賴先生,因工作不順,開始對自己沮喪,轉而逃避工作,脾氣也逐日變差,前往就醫,才發現自己原來得了憂鬱症。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陳益乾主任表示,其實不是只有男性會得憂鬱症,只是傳統社會的氛圍,造成多數男性較不會透露或不知該如何分享自己的感受,常壓抑情緒,導致內心的焦慮與孤單症狀惡化,嚴重時更可能有自殺的意念湧上心頭。
 
到底所謂的憂鬱症有何症狀呢?除了主觀心理沮喪憂鬱、無助、悲觀的情緒外,男性憂鬱更常有倦怠、失眠、性慾下降,及相關身體疼痛,如常見的胃痛及背痛。
 
在行為層面,常會有煩躁、易怒、沒有耐心、焦慮不安或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形發生,也會產生對事情猶豫不決的狀況,廣泛影響工作及家庭,造成家庭間的不和諧,但是,只有少部分人會自覺而就醫。
 
益乾主任提供了五個方式,讓有憂鬱傾向的男性先自行檢視,並透過不同的方式,來逐步走出陰霾:1、懂得適時表達情緒。2、家人要以爸爸的角度給予關心。3、尋求幫助,千萬不要將煩惱悶在心裡,否則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4、多做伸展性的運動,可以直接影響腦內情緒賀爾蒙的平衡。5、正視問題,接受治療,不要排斥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