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分解式複合相乳狀液 提高十倍疫苗產量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黃明熙副研究員研究團隊指出,現行國際藥廠所選用的乳化疫苗佐劑,其製劑成分和調配比例皆有專利保護。而且使用傳統Tween系列等乳化劑所調配的乳狀液,注射於人體時,常有產生類過敏性反應等副作用顧慮。因此,透過突破傳統思維,藉由生物可吸收式高分子型乳化劑的設計,加上製造程序的改良,調配出體內可分解吸收的複合相乳狀液,不僅安全性大幅提高,更可快速提高10倍的疫苗產量。
 
這一種可運用在疫苗的「可分解式複合相乳狀液」佐劑,主要設計理念是乳狀液能在製備和儲存時期穩定。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在接種進入生物體內後,得以控制與釋放所選定的候選疫苗,使得適量的疫苗能夠進入體內適當的位置,而維持所需要的時間,可達到經由一次疫苗接種即能產生免疫追加的效果。目前研究團隊評估,可分解式複合相乳狀液,可作為疫苗控制釋放系統與藥物緩釋劑,以及免疫治療方法,包括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和過敏之免疫調節劑,將來更可應用至生物活性物質之控制釋放,或口服與美容醫學製劑使用。
 
研究團隊指出,可分解式乳化技術包含多種關鍵優勢,一、採用體內自然分解材料,最後經正常代謝管道排出體外,安全性大幅提高。二、高分子型乳化劑製備而得,不須經高壓程序,不會破壞候選疫苗結構,並可長期穩定地儲存,增長疫苗的貯藏時間。三、無需使用有機溶劑,將不會影響候選疫苗活性。四、可針對不同防疫需求,選擇包覆或吸附型的疫苗來引發不同的免疫反應,達到控制釋放及防疫之目的。五、在新興感染症爆發大流行時期,添加本乳化劑可快速提高10倍的疫苗產量。
 
目前新穎可分解乳狀液技術,已取得美國及中華民國專利,並陸續發表在生醫材料、感染症領域最具權威性的國際知名期刊,例如Biomaterials、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與PLOS 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