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手術 可用腹腔鏡嗎?
聯合報 記者施靜茹╱整理
 
Q:朋友親人因大腸癌接受腹腔鏡手術,聽說傷口較小,請問大腸癌手術,腹腔鏡會比傳統剖腹理想嗎?
 
A:大腸癌手術可分為傳統剖腹和內視鏡微創手術,後者又有腹腔鏡和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選擇哪一種須考量個人狀況。
 
以術後狀況來看,傳統剖腹手術的傷口較大,例如直腸癌手術切口由上到下,約20到30公分,傷口恢復約需11到14天。
 
內視鏡微創手術是在腹部開4到5個約0.5到1.2公分的小洞,將器械伸入腹腔內手術,傷口約7到10天恢復;術後腹部沾黏、出血量和使用止痛藥情形,比傳統剖腹手術少,術後排便時間也比較快。
 
至於內視鏡微創手術中,腹腔鏡和達文西機械手臂有何不同?後者是近年發展的新科技,手術視野及清晰度比前者好,但費用較高。
 
國外統計,大腸癌患者選擇傳統剖腹手術約占六成五,內視鏡微創手術約三成五。
 
內視鏡微創手術在傷口恢復上,較傳統剖腹手術理想;但對腫瘤的局部復發率、5年存活率、拿掉淋巴腺的數量,並未低於傳統剖腹手術,其手術治療成果,未必能突破傳統剖腹手術。
 
另外,有幾種狀況不適合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包括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5)、腹部曾開過刀、有沾粘、大腸癌腫瘤已侵入周邊組織及器官、已有腸阻塞者,這些均不適用。
 
不過,上述情形並非一體適用,還是得視醫師手術經驗及病人狀況而定。北醫曾開過身體質量指數超過37的大腸癌患者,還有三到四成接受內視鏡微創手術的大腸癌患者,過去腹部曾經手術。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郭立人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