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力退化 疑甲狀腺功能低下
醫師洪建德說,甲狀腺功能低下也會出現如吞嚥卡卡、體重增加、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退化等,年長者易誤認為失智症。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今天分享兩例甲狀腺功能低下個案。一名求診的28歲女性飲食量正常但常便秘,近半年體重增3公斤、無精打采,雖然睡眠時間長但也常打瞌睡,吞嚥卡卡不順而就醫發現。

另一名是78歲婦女,因記憶力退化問題求診,家人以為婦人是失智症,手心冰冷,也越來越不愛講話,因而求診檢查發現婦人非失智症,確診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他說,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吞嚥不適、嗜睡、畏寒、便秘、反應變慢等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常見症狀;發生原因可能與有家族性甲狀腺自體免疫疾病、甲狀腺發炎導致機能下降、腦下垂體有問題、曾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曾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等有關。

洪建德指出,壓力、情緒及熬夜等會讓症狀更加嚴重,建議養成規律生活習慣,減少長期壓力累積,飲食方面,適量攝取芥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食物。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狀發生在年長者時易被認為是失智症,他說,與老化的生理現象容易混淆,透過早期診斷和治療,多能改善臨床症狀,也可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因此若有疑似症狀時,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

本文摘自: 2014/08/05 中央通訊社 記者龍珮寧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