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功能低下惹禍 記憶力退化誤失智
一名28歲的女性,近期經常發生便秘,飲食量沒改變,但半年內體重上升3公斤,整天沒精神,甚至上班會打瞌睡,睡眠時間也變長,吞嚥時覺得卡卡的不順 ;另一名78歲的阿媽,最近明顯記憶力退化,媳婦以為是失智症,就醫檢查後發現並非失智症,原來他們都是罹患了甲狀腺功能低下症。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是指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會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主要透過病史、抽血檢驗及症狀來作診斷,通常女性患者比男性多。
 
洪建德也表示,甲狀腺功能低下常見症狀有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體重增加、吞嚥不適、嗜睡、畏寒、便秘、反應變慢等,發生在年長者時,易被認為是失智症。
 
面對甲狀腺低下,該如何做治療呢?洪建德指出,採用藥物治療,口服補充甲狀腺素,極可能須終生補充,同時服用的劑量應遵從醫師指示,不可自行調整藥量,若自行停藥,會漸漸回復原本不適的症狀。甲狀腺功能低下症長期未治療,會使得體內產生黏液堆積,讓皮膚變厚、舌頭變粗、聲音低沈,嚴重者心跳減慢、呼吸衰竭,甚至死亡,不得不慎。
 
您常覺得上班沒精神想打瞌睡、睡眠時間變長、吞嚥困難覺得卡卡,或是經常忘東忘西嗎?當心!您可能罹患了甲狀腺功能低下!醫師建議民眾,壓力、情緒及熬夜,都可能讓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症狀更加嚴重,因此最好養成規律生活習慣,適量攝取芥蘭、花椰菜、高麗菜、白菜、白蘿蔔等十字花科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