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重超標!半數都是「胖爸爸」

父親節將至,你將會如何慶祝父親節?相信為了歡慶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多數民眾會選擇到吃到飽餐廳或合菜餐廳慶祝,但根據統計,我國四十五歲以上的男性,超過半數體重都超標,倘若父親節再大肆狂吃,毫無節制,恐怕讓爸爸的體重持續飆升。

對於一位輕度活動,體重60公斤的成人而言,一天熱量需要1,800大卡,平均一餐約600大卡。一般10道菜的中式桌餐,一餐吃下來每人至少攝取1,600大卡,多餘熱量1,000大卡須走路5.4小時才能消耗。

其中吃到飽餐廳種類與選擇較多,一般人難以抗拒琳瑯滿目食物的誘惑,一餐吃下來,熱量可達2,500~3,000大卡,等於一餐就衝破一天所需,非常驚人。對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歡樂父親節,務必注意以下事項,才能避免胖爸爸更加肥胖:

1)八方飽/父親節聚餐建議自行準備,若要外食,建議以非吃到飽的餐廳為優先考量,並以八分飽為原則。

2)選低脂/到餐廳挑選菜色有學問,宜選用去皮雞肉、瘦豬肉及魚肉等食材,或少用香腸、培根等加工食品。另應考量烹調方式,以簡單與清淡為原則,避免油炸、油淋或勾芡。舉例來說,清蒸魚就比有勾芡醬汁的糖醋魚熱量低,白斬雞也比油淋雞或椒麻雞熱量低,蛤蠣清湯的熱量更遠低於蛤蠣巧達湯。

3)多蔬食/以選擇深綠色蔬菜及當季新鮮水果為優先,盡量增加蔬菜的攝取以取代肉品,挑選2道以上的蔬菜菜餚(蔬菜佔該道菜餚量一半以上者),在享用時可降低熱量又可吃得健康。

4)選無糖/飲料的選擇也要當心,少喝酒或果汁,應選擇白開水或無糖飲品,例如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等,減少攝取熱量。

5)分享吃/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份量,若套餐份量較多,建議可採多人分食,另建議用水果取代熱量較高的甜品蛋糕,與家人分享吃、慢慢吃。


本文摘自: 2014/08/05 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承璋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