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變差要少吃? 錯誤觀念加速老化

許多爺爺、奶奶以為代謝變差就要少吃,甚至吃素;其實,錯誤的養生觀念,恐營養不良、加速老化。醫師指出,人體隨著年齡增長,會出現賀爾蒙降低、代謝變差、胃腸蠕動變慢等現象,建議50歲以上者,更應注重攝取各種維生素、礦物質、植物素,並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現代人愈來愈長壽,我國男性平均餘命為76歲,女性則可達83歲,即使過了更年期,還有長達2、30年的壽命可以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表示,進入50歲後,隨著體內抗氧化素降低,氧化作用會加劇老化,均衡攝取營養及正確的飲食觀念更為重要。

陳永興指出,門診觀察發現,許多熟齡族以為代謝變差,就要盡量少吃,甚至吃素,若是牙齒不好者,則吃軟不吃硬,錯誤養生觀念反而容易導致營養不足,長久累積恐免疫力不足、容易疲累,以及加速老化。

年紀愈大,更要均衡飲食。陳永興呼籲,50歲以上民眾更需攝取多種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植物素,如維生素C、E,以及銅、鋅、硒、鐵,可幫助抗氧化;茄紅素可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強化血管功能;維生素A、葉黃素、維生素B6、B12等營養素,有益眼睛保健。

本文摘自: 2014/08/04 台灣新生報 記者郭庚儒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