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膀胱長結石 竟因疝氣修補術導致
罕見的膀胱結石,竟是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併發症?!一位60多歲老翁因解尿困難及血尿到奇美醫學中心求診。結果發現,老翁解尿困難及血尿是因為膀胱長了好多結石。醫師進一步問診,才知道原來該病人在5年前,腹腔鏡剛開始發展時期,接受外院執行腹腔鏡疝氣修補術,以致造成膀胱結石的併發症。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科主治醫師王致丞表示,個案是位60多歲男性,今年春節期間,因解尿困難及血尿來求診。在做完基本的理學檢查後,發現下腹部腫脹,超音波掃描發現膀胱尿滯留,在放置導尿管後,照射X光片,發現有許多膀胱結石。
 
膀胱結石以50至70歲的男性居多,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結石由腎及輸尿管掉下來,形成膀胱結石;另一種原因可能是膀胱功能不佳、尿路狹窄、攝護腺肥大等。至於為何腹腔鏡疝氣修補術會造成膀胱結石?王致丞醫師指出,此項手術是進入腹腔內操作,解剖構造較清楚容易辨別,但可能造成術後腸沾黏,及腸道損傷的嚴重併發症,甚至會導致膀胱結石。
 
然而,王致丞王醫師表示,奇美醫院從102年改用全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至今已超過90多位病人,其手術優點為不須切開鼠蹊部之肌肉與筋膜、可以清楚的顯現所有可能的疝氣位置、各種類的鼠蹊疝氣都可以用同樣的方法修補、復發型疝氣可以避開之前手術造成的粘黏、傷口小而美觀,術後疼痛較少,恢復較快,平均住院1至2天,手術過程採全身麻醉及放置導尿管,手術時間平均30至60分鐘,目前追蹤術後結果良好,無類似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