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光敏感藥物 防曬工作不能少
夏天很多人都會積極防曬,但要小心,長期服用特定藥物的患者,因藥物容易和陽光交互作用,應嚴格執行放曬工作;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包括美白淡斑的藥膏、用於治療青春痘的A酸,或某些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都屬於會引起光敏感的藥物。
 
防曬除了影響美觀,主要是能夠防止紫外線對人體的傷害,包括皮膚老化或皮膚癌,都有可能因為防曬不足而造成;張展維說,藥物的敏感反應也會隨著光敏感的類型不同而有所相異,像是會出現過度曬傷、皮膚搔癢等症狀,甚至會造成色素沉澱等現象。
 
組長張展維進一步說明,病人在領藥時,可以進一步諮詢藥師,服藥前也應多注意藥袋上的注意事項,且用藥後應完善做好適當的防曬工作,避免皮膚長期曝曬在陽光下,建議民眾應避開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的時機再出門,若必要,也應做好防曬措施。
 
包括穿著淡色長袖、長褲、口罩,且必要時選購防曬乳搭配使用;張展維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