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民眾隱瞞性史 4成少報人數
你對伴侶誠實嗎?很多人常會開玩笑說,問男女雙方有過幾個性伴侶時,男生的實際數目得除以二,女生則得乘以三。事實上,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委託波仕特所進行的一項調查便可發現,有超過3成年輕男女會對另一半隱瞞過去性史,且有4成會少報人數。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賴基銘醫師表示,在這項男女HPV防疫觀念調查中,不難發現有超過3成的年輕男女會對另一半隱瞞過去性史,而會透露性伴侶的受訪者中,又有4成的人會少報人數,且過往性伴侶人數越多的人,謊報比例越高!曾有五個以上性伴侶的受訪者中,就有高達6成低報人數。
 
對於時下年輕人性觀念的開放,賴基銘醫師提醒,美國研究發現,平均每新增一位性伴侶,就會較無增加者多2-3倍感染HPV病毒的風險。另外,只要自己目前的性伴侶在過去曾與1個人以上發生過性行為,則自己感染HPV(人類乳突病毒)的風險便會提高至5.2倍!
 
性病防治上,賴基銘醫師說,菜花是最常見的性病!值得注意的是,菜花雖是因低風險型HPV所引起,但部分菜花患者可能一次感染多種HPV型別;因此,若合併感染到高風險致癌型別、又發生持續性感染時,就可能會提高未來罹癌的風險。
 
舉例來說,男性菜花患者日後罹患陰莖癌的風險是一般男性的8.2倍、肛門癌更可高達21倍;女性菜花患者日後罹患外陰癌的風險則是一般女性的14.8倍、肛門癌7.8倍、陰道癌5.9倍、子宮頸癌1.5倍!提醒民眾,避免危險性行為和多重性伴侶,是遠離性傳染病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