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炭一氧化碳中毒 高壓氧治療挽救生命
不少民眾礙於龐大的生活壓力,紛紛走上末路,因燒炭導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也隨之增加。醫師指出,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而言,補充氧氣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若是插管使用呼吸器的病患,則需給予重症高壓氧治療。
 
日前就有一名38歲的婦女,因一氧化碳中毒併發多重器官衰竭,陷入重度昏迷,甚至一度需要依靠葉克膜來維持生命。所幸在醫療團隊搶救下,不僅順利拆除葉克膜,再搭配高壓氧治療後,意識清楚、生活也可自理。
 
「目前全台已有超過120座高壓氧艙,但提供重症高壓氧治療的醫院並不多。」三軍總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治醫師彭忠衎表示,北部只有三間醫院有提供重症高壓氧治療,包括台北榮總、三總以及新店耕莘醫院。
 
彭忠衎醫師說,以三總高壓氧治療病例來分析,使用人數最多的還是一氧化碳中毒,而健保給付的高壓氧治療項目則有俗稱潛水夫病的減壓症、一氧化碳中毒、放射性組織傷害、以及創傷治療(輾壓傷)。不過,創傷治療只有前三次療程有健保給付,至於療程時間多久則得依症狀而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