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美國易有時差 連續入睡法可避免
暑假是旅遊旺季,不少家庭計畫到歐洲或美國旅遊,但長途飛行可能產生時差,造成白天疲累、晚上睡不著的問題,而影響旅遊的樂趣。醫師建議,前往美國可利用連續入睡法,在飛機上持續睡覺直到當地的白天時間;若到歐洲旅行,則可先延後入睡,在當地再提前入睡,就能避免產生時差。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心身醫學科主任陳坤波指出,時差是因飛機橫跨數個時區,造成民眾在新的時區,發生想入睡的時間難以睡眠,或白天感到疲勞,引起全身不適、胃腸道問題等症狀。
 
如何避免產生時差?陳坤波表示,如到歐洲旅遊,時差通常會超過7小時,建議將時差調整到4小時內。例如在台灣平時是晚上11時就寢,可改成凌晨1時入睡,到了歐洲後再改成9時入睡,就不會發生時差的問題。如果擔心改變睡眠時間會影響旅遊的樂趣,最好在前往歐洲的前2天,就改成凌晨1時入睡。
 
若是到夏威夷旅遊,飛行時間通常為12至14小時。陳坤波則建議,在飛機上可透過連續入睡法,一直入睡到當地的白天時間,且記得在早上多照光、下午少照光。若要使用褪黑激素調整時差,則要掌握起床後第14個小時的使用原則,例如7時起床、9時要服用,就能避免時差破壞旅遊的樂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