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塞大腸 老翁腹脹如球
自由時報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8旬的林爺爺罹患大腸癌合併腸阻塞,腹脹如籃球大,但他很排斥人工肛門,寧可不治療。因此醫師用「腸道支架」,撐開他的腸道,放入支架,改善林爺爺的腹脹後,再開刀切除腫瘤,拿掉支架,不必做人工肛門手術,術後復原良好。
 
用腸道支架不需做人工肛門
 
林爺爺排便不順有一陣子,原以為只是便秘,但是他的腸子裡面常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半個月前痛到站不直、講不出話,腹鼓如籃球大,轉診到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電腦斷層掃描及大腸鏡檢查發現有一顆腫瘤塞住大腸。

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指出,正常的大腸道直徑在3公分以下,但林爺爺已經脹到7-8公分,再不處理,腸會壞死、穿孔,進而併發腹膜炎,建議馬上開刀。
 
不過,林爺爺痛到身體很虛,加上曾看過親友裝人工肛門不舒服,竟表示「寧可不要治療」,醫師只好提供「腸道支架」的另一種治療選擇。
 
方佳偉說,林爺爺的腸腫瘤位於降結腸,約5至6公分大,腸道支架長約10到15公分,跟心臟支架一樣,是金屬材質。置入方式跟做大腸鏡檢查相同,放完支架再開刀,代替人工肛門的功能,省掉做人工肛門、縫合人工肛門兩個手術,對於恐懼人工肛門的病患來說,是另一種選擇,但需自費。

林爺爺因傷口小、復原快,住院10天後出院,目前恢復良好。他說,開刀之後,肚子再也不會不舒服了。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