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 正常人的100倍

「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可不只是廣告台詞;據統計,國內平均每46.5分鐘就發生1例肝癌,每年約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好心肝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強調,預防肝癌發生就要避免得到肝炎,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00倍,而抽血檢驗B、C肝,就是最佳保肝法則。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顯示,台灣每5分40秒就有一個人罹癌,其中肝癌死亡率高居第二位,2011年比2010年多269人,達1萬1292人,平均每46.5分鐘就發生1例,每年約有1萬多人死於肝病。

沒有肝臟,人就不能活命。許金川表示,肝臟位於腹腔右上方,是人體最大的內臟器官,也是最重要的化學工廠,沒有肝臟,蛋白質無法合成、血液無法凝固,新陳代謝無法進行、養份無法儲存,藥物也無法代謝、發揮療效,廢物、毒物更無法排除。

許金川強調,杜絕得到肝病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得到肝炎,台灣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為B、C肝炎,死於肝癌者中,7成為B型肝炎帶原者、2成為C型肝炎帶原者,而B肝帶原者發生肝癌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00倍。

許金川建議民眾,抽血檢驗B、C肝。未感染B型肝炎者,且沒有B肝表面抗體者,應注射疫苗預防,若已感染為B、C肝者,應定期抽血檢查,並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