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密處長痘痘? 巴氏腺體囊腫啦!
參加夏季海水音樂祭時,不少年輕女子都會穿上丁字褲或C字褲,展現傲人的曼妙身材。但醫師提醒,天氣炎熱,私密處或恥骨部位容易流汗,摩擦或搔抓後,容易引起巴氏腺體囊腫或毛囊腺發炎,應格外注意。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巴氏腺位於陰道入口處的兩側,正常的情況下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它們的功能就是在性行為時分泌潤滑液。當巴氏腺的開口發生阻塞的現象,導致其所分泌的潤滑液無法渲泄出來時,這些潤滑液就會蓄積在腺體裡面,形成所謂的「巴氏腺囊腫」。
 
不過,巴氏腺囊腫其實並不太常見,多半發生在年輕女性身上,患者通常是單側發生,患側的陰道入口和小陰唇內側之間會出現腫塊。小的巴氏腺囊腫通常不會覺得痛,但當囊腫長得較大時,會開始有脹痛感,如果併發細菌感染,就會在局部出現明顯的紅腫熱痛,患者可能因而在走路、坐椅子及性行為時感到疼痛不便,有時甚至會合併發燒的現象。
 
郭安妮醫師提醒,少數巴氏腺囊腫的患者,可能會因傷口感染而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至於長在恥骨或陰毛附近的「青春痘」則大多是毛囊腺發炎所致。但不論是何者,一旦私密部位長東西或是不舒服,都應避免搔抓、並盡快就醫,才能對症下藥,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