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白油肌易長玫瑰斑 避免刺激因子免泛紅
你身邊有這種朋友嗎?只要曬太陽、感覺熱、吃了熱的食物或是喝了熱的飲料後,就容易臉紅,而且這些人大多都是皮膚白皙、油性膚質,有時甚至會對多種化妝品極度敏感。醫師提醒,有玫瑰斑體質的人,只要避免這些刺激因子,就可大幅減少發作的機會。
 
玫瑰斑的病程大致上可分為三個時期,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明,首先是紅斑血管擴張期,此時患者常因日曬、熱、吃辣、藥物、運動或是情緒波動等,在兩頰、鼻子週遭,出現泛紅或細細的微血管擴張血絲,有些人同時還會感到灼熱刺痛。
 
再來進入丘疹膿期,患者會出現紅色丘疹及膿皰。最後則是增生肉芽腫期,患者開始出現紅色結節組織增生,形成局部大小不一的結節,甚至會形成大家常聽到的「酒糟鼻」。
 
治療方面,得先找出導致皮膚惡化的因子。黃季怡指出,對於已出現丘疹膿皰者,需使用口服及外用抗生素治療,如果臉部持續性潮紅及明顯血管擴張,可嘗試雷射、脈衝光等方式來收縮血管、減輕血管擴張。嚴重到影響生活或工作、或已形成酒糟鼻的人,則可考慮開刀或雷射燒除。
 
最後,黃季怡提醒,玫瑰斑主要是體質所引起,有這類體質的民眾,平時應做好防曬,避免過熱、辣、含酒精食物,或是處於極熱或極冷的溫度,並避免過度清潔與使用刺激性洗面皂、化妝品和美容產品,減低玫瑰斑發作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