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破洞兩週未癒合 恐為癌變
頭頸部為人體最重要的部分,也是人與人相處的第一印象,口腔若有腫瘤生長,將明顯影響基本生活機能,包括咀嚼、說話、吞嚥等不便,晚期口腔腫瘤也可能影響頭頸部外觀。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喉頭頸科主治醫師戴世光表示,口腔若有不正常的腫塊或超過2週未痊癒的傷口,就需至醫院檢查是否為癌細胞生長,以便及早治療,才能避免腫瘤進展而增加治療難度。若口腔發現紅、白色斑,也可能為癌前病變,必須及早診斷並定期追蹤。戴醫師進一步表示,舌癌是國內口腔癌發生比例最高的部位之一,舌頭不僅負責咀嚼、吞嚥、說話,也是味覺器官之一,若太晚治療,則會導致上述功能障礙。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民國10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口腔癌盤據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四位,由此可見,口腔癌的預防及治療不容忽視。頭頸部的癌症中,以口腔癌發生的比例最高,引發口腔癌的主因為不當的生活習慣,包括抽菸、喝酒及嚼檳榔。戴世光醫師表示,口腔癌早期治療其存活率可達85~90%,若到晚期治療則存活率下降到僅50%左右,無法控制的口腔癌病兆將形成無法癒合的傷口、不僅會有發炎出血的現象,伴隨的組織壞死還會散發臭味,使病患失去生活品質。
 
戴醫師說明,口腔癌的治療主要以手術切除為主,以舌癌為例,因血液供應豐富,手術須反覆處理出血的問題,傳統手術使用高溫電燒、綁線等方式來止血;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新式手術器械可以減少電燒及綁線的使用,例如超音波手術刀利用超音波震動原理封閉血管,週邊組織熱傷害可以降低,而且止血效果比傳統電燒更好,對於血管豐富的口腔癌手術,可以因為出血狀況的減少而手術時間大大縮短,醫師可以有好的手術視野更專注於手術切除範圍的掌握,不過此類新式手術器械需患者自費選擇使用。
 
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罹患口腔癌的患者,其平均年齡在50-55歲之間,大多原本為家庭經濟的主要支柱,若因口腔癌影響健康,對於家庭與社會的衝擊不可小覷。因此,醫師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平時若有抽菸、飲酒及嚼檳榔等嗜好,應盡早戒除,若發現口腔內有不正常白斑、紅斑,或無法癒合的傷口,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此外,國民健康署提倡的癌症篩檢包括免費口腔癌篩檢,對於有抽菸及嚼檳榔嗜好民眾可多加利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